所在位置:首页 > 网站头条 > 正文

广西创新方法深化风腐同治 以案看“风” 以“风”挖案

作者:贝为超 李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自治区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涉案人员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线索,并在今年1月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该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四风”问题风腐一体、风腐同源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严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广西宏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有成收受下属企业人员巨额贿赂,纵容下属公司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空转’‘走单’贸易,造成国有资产损失7亿多元。”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何有成严重违纪违法案,顺藤摸瓜挖出被审查调查人以外的多名党员干部收受礼金、违规吃喝等问题。

  自治区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涉案人员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线索,并在今年1月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该集团党委深刻认识“四风”问题风腐一体、风腐同源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严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自治区近年来查处的区管干部中,凡存在腐败问题的大都有“四风”问题。一些“四风”问题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甚至风腐一体、由风及腐。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部署,强化风腐一体纠治综合功能,以风腐同治工作制度化推动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

  近日,自治区出台《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风腐同治工作机制》,把线索深挖、线索查办、沟通会审、通报曝光、以案促改、研判分析六项机制贯穿监督执纪各环节全过程,推动实现风腐同查同审同析制度化,不断提高治本效能。

  “风腐同治工作机制规定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深挖被审查调查人以外人员的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通过以案看‘风’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渠道。”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案件承办部门在腐败案件办结后形成被审查调查人以外人员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处置意见报告。经领导审定同意后,由有关部门查办督办、细查彻查,既查组织者又查参与者,既查收礼人又查送礼人,还要查清吃喝和娱乐场所、资金来源、目的事由等问题。

  既以案看“风”,又以“风”挖案。最近,柳州市纪委监委在查明市发改委原副主任卞京在粮食系统领导岗位“靠粮吃粮”、收受贿赂的同时,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同步纳入审查调查工作。卞京使用下属单位公款安排其他4名党员干部旅游的违纪问题浮出水面。4名涉案党员干部受到严肃查处,形成强大震慑,遏制党员干部由风变腐。

  风腐同治制度化,以案促改促根治。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剖析,督促案发地区(单位)做好以案促改。桂林市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巨额贿赂,2022年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桂林市纪委监委调查发现,韦绍艺在干部选拔任用中还收受下属财物共151万元。根据这些问题线索,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资源县9名违反廉洁纪律的党员干部,同时督促该县扎实开展以案促改,防止不正之风滋生蔓延。

  广西深化风腐同治成果运用,对作风情况加强研判分析,深化整治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在“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重点查处违规“一桌餐”吃喝、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2022年以来,全区查处享乐奢靡问题1132个、处分1423人。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之八 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新时代新征程 | 严查乡村振兴领域作风问题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