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永福:专项巡察“四步曲”推进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作者:黄海伟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进一步加强对村“两委”换届纪律的监督,确保村“两委”换届风清气正,永福县以“四步曲”开展专项巡察,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当前,永福县村“两委”换届工作正进入冲刺阶段。为进一步加强对村“两委”换届纪律的监督,确保村“两委”换届风清气正,永福县以“四步曲”开展专项巡察,为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

  唱响“准备曲”,把好研判关。此轮专项巡察覆盖面宽、任务重,为使专项巡察重点突出、实效明显,永福县结合工作实际和换届选举具体情况,在巡察前全面收集纪委、组织、信访、公安等部门的信息,通过认真对比研判,建立《巡察前准备问题清单》。同时通过前期调研摸排,梳理确定了矛盾问题集中、群众反映突出、举报反映强烈的18个村作为重点巡察对象。

  唱响“动员曲”,把好组织关。印发《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专项巡察的通知》,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从巡察、纪检、组织、民政等部门抽调19名政治素质过硬、党务水平高、积极担当的干部,组建3个专项巡察组,有机结合县“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巡回督导组,采取见面座谈、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全县9个乡镇所辖的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

  唱响“导向曲”,把好问题关。围绕“四个紧盯”和“七个方面”,聚焦换届选举中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换届纪律监督的重点村、关键人、热点事作为巡察的“重中之重”,抓早抓微。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一村一清单”要求,对所有被巡察村(社区)建立问题清单,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巡察监督,截至目前,3个巡察组共巡察了44个村(社区),建立问题清单37份,发现问题103个。

  唱响“整改曲”,把好落实关。根据工作需要,此轮专项巡察实行组长负责制,适当简化工作流程,即时建立“一村一清单”,被巡察单位在换届纪律监督工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进行反馈,现场反馈给村(社区)以及所在乡镇党委或指导组,督促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有37个村(社区)建立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表》,立行立改反馈问题95个。

永福:巡察与监督双结合 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通告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