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 正文

脚量村屯道,心系振兴梦——记永福县三皇镇清水村第一书记张力

作者:秦丽芳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他,走遍田间地头、星辰进村入户,呕心沥血帮助贫困户205户736人脱贫奔小康;他,与群众心连心、与村干部同奋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守护群众生命安全;他,抓班子带队伍、加强阵地建设

       他,走遍田间地头、星辰进村入户,呕心沥血帮助贫困户205户736人脱贫奔小康;他,与群众心连心、与村干部同奋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守护群众生命安全;他,抓班子带队伍、加强阵地建设,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他,就是张力,桂林市审计局下派永福县三皇镇清水村第一书记。

  2021年4月,张力被选派到清水村担任第一书记,自此便扎根基层,他不负韶华,埋头苦干,迎风雨、冒烈日、顶酷暑,忙碌的身影闪动在清水村的每个角落。作为一名第一书记,他只是千千万万个第一书记当中的一名,但他却用自己的真实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历史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应尽职责。

  强村富民,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张书记,我家门口的路什么时候修好?”春风十里扶贫路,乡村振兴赤子情。带着刚来时群众的问题,张力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摸清了制约发展的困难和瓶颈。

  要致富、先修路。清水村共18个自然屯,其中村内部分街道未硬化,雨天泥泞不堪,难以出行,影响了群众出行和农民增收。他积极联系镇上、协调县上,向单位领导汇报,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历时数月,争取资金6万余元,帮助清水村下弄屯完成了202米的道路硬化工程,极大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同时他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重建龙尾屯产业桥;进村道路安装石质护栏,保障村民出行安全。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发展特色产业,是群众致富的重要支撑,他讲政策、传技能,与村两委、致富带头人反复商讨研究,理清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和带领群众发展种植西红柿、砂糖橘,并探索“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的购销模式,提高群众经济收入。2021年,全村种植西红柿面积1000余亩、砂糖橘5000余亩,平均每户农户增收1万元以上。

  脱贫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根本。张力来驻村的时候,清水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较少,村富不起来,村民又如何奔小康?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他又开始奔波忙碌,跑项目,找资金,他组织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行动起来,入股城投公司进行分红,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等,2021村级集体经济达到6万多元,清水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产生效益资金收益1.28万元,让736名建档立卡户分享收益。

  示范带动,建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村两委换届后,支书主任一肩挑,我身上重担压得我快喘不过气了,如今,在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带领下‘基层党组织’变‘坚强堡垒’,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清水村党总支部书记信心满满的说。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张力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借助党建活动载体来凝聚发展合力,让村党组织这个“引擎”焕发活力。

  他抓制度强规范,把规范村党支部政治生活作为第一要务,指导协助村两委班子建立健全“村规民约”、“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规章制度,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健全了村级组织运行机制,促进了用制度管人、管事,实现了用良好的基层组织运行机制,有力助推基层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两不误、两促进。对于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三重一大”事项,及时提交村党总支部会议研究,建立完善村规民约30条、党务村务公开制度20条、党风廉政建设制度15条。

  他抓硬件强阵地,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重点改造村综合服务大厅,方便群众办理日常事务,积极争取市审计局支持,配套会议桌椅、空调等办公设施,逐步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不断增强村干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他抓管理强队伍,大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有职党员履职尽责”等特色活动,加大村“两委”班子成员教育培训力度,深化和拓展“三个培养”工程,扎实推进村级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制定发展培养计划,侧重在表现优秀的农民群众、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优秀中青年中发展党员、确立培养对象,使他们真正在维护稳定、乡村振兴的战场上扛旗帜、打头阵、当尖兵,成为各项工作中的“标杆”。截至目前,共帮助村党组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人,新发展农民党员8 名。

  建设清廉乡村,让廉洁意识根植于乡土文化

  残疾人护理补贴补助资金,3月21日发放,金额80元……每一项清楚明了,还能看到相应政策依据。获得补贴的清水村村民廖大哥高兴地说:“以前有疑问要跑到乡政府去问,现在到村委会公示栏一查就清清楚楚了,好方便!”

  近年来,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普遍缺乏必要的财务知识、村务公开时间严重滞后、对集体“三资”的处置没有做到民主等一系列问题损害了群众利益,个别村组甚至引发了干群矛盾。为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农村集体“三资”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现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他加强培训教育,利用自己专长定期组织村干部、报账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培训以近年来审计机关查出的常见问题为导向,采用以案说法方式,从具体的事例入手,围绕“审计的职能职责和职权、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依据和内容、审计发现的常见问题、当前审计关注的重点、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财务管理中应注意的事项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审计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村干部的财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树立依法理财意识,助力乡村经济健康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他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的保障机制,指导村支书完善农村集体民主议事规则、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完善集体经济事务民主决策程序。同时进一步落实村务、财务公开,对农村“三资”的管理使用情况,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公开,明确公开的内容、时间、形式,真正让村民能了解、能参与、能监督。对年度预算决算、村民分配方案、大额资金使用、经营项目发包、建设项目招标等都必须经过党支部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和决议公开、实施过程及结果公开的“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使“三资”处置的各项重大事项决策民主、信息公开,有效遏制了腐败问题的滋生。

  他强化日常监督,成立民主理财小组,设立驻村廉政监督员,每一项支出由村委会提出,民主理财小组审核,重大支出报乡镇批准,村支部书记、副书记、民主理财小组组长、驻村廉政监督员和乡镇有关人员签字后方可支出。同时协助镇纪委书记定期对村级每一笔支出进行日常监督,重点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及项目建设、运营、收益情况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带贫益贫机制等村集体“三资”领域重点内容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进一步规范运营管理。

https://mp.weixin.qq.com/s/d74EgyLJVe3piOEvGSmmzw

 

习近平: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祝福国泰民安!
永福县:一线监督为春季开学撑起“平安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