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 正文

考察学习拓思路 交流经验促提升

作者:秦丽芳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  5月30日,永福县纪委监委带领乡镇纪委书记及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工作人员前往永福县永福镇曾村村考察学习纪检监察监督与村务监督贯通协同和清廉永福建设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5月30日,永福县纪委监委组织乡镇纪委书记及县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工作人员前往永福县永福镇曾村村考察学习纪检监察监督与村务监督贯通协同和清廉永福建设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考察交流学习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参观的形式开展。

       在观看资料展板过程中,永福镇纪委书记详细介绍了曾村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开展的情况及其主要做法。曾村村通过建立乡镇纪委委员、村纪检委员、屯级监督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乡村振兴理事会“三员两会”贯通协同机制,让村级监督从“单兵作战”转向“兵团出击”。通过“四紧盯”(紧盯民情民意开展监督、紧盯民生资金开展监督、紧盯干部作风开展监督、紧盯新风培育开展监督)真正做到了把村务“晒”在阳光下,实现了“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到基层,推动清廉建设点上“盆景”成为面上“风景”。考察学习活动中,考察组同志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一路学,始终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劲头。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学习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工作思路,更提振了做好村务监督工作的信心。

       座谈会上,永福镇纪委书记汇报介绍了永福镇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及清廉永福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前期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工作成效、工作亮点。随后,各乡镇纪委书记就参观的感受、得到的启发进行交流,并对打造村务协同监督试点及打造清廉建设示范点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探讨。与会同志纷纷谈想法、谈思路、谈对策, 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干货满满、思想火花碰撞不断,掀起了一场轻松、热烈又高效的“头脑风暴”。罗锦镇纪委结合乡镇的彩调发源地的文化特点,提出了“彩调倡廉”,让廉洁文化飞进百姓家的思路。同时以崇山村研学基地为载体,精心打造一批廉政课程,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及公职人员。永安乡纪委充分借鉴永福镇曾村村的经验做法,在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上下足功夫,实行乡、村联动精准监督,把村级“永安红”特色产业发展好,带动群众致富,让永安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县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对各乡镇积极谋划、大胆创新的工作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各乡镇要进一步建好农村基层监督前沿阵地,健全完善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机制,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永福县各试点村(社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列席村(社区)“两委”会议150余次,提出有效建议50余个,接待群众来访、上门走访400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0个,有效地提升了对村级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下一步,永福县纪委监委将分情况、分类型逐步推进相关制度及责任清单的确定,积极谋划与其他单位协同监督事项,以联合开展专项监督和专项治理为抓手,加强监督贯通协调实践探索,以有力监督护航清廉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方寸小箱映初心 党史上第一个反腐控告箱
漫画说纪 | 这样"退而不休"可不行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