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永福县:村级巡察全覆盖 为村“两委”换届“把脉”

作者:黄海伟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2018年以来,永福县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站稳人民立场,将巡察监督“触角”直抵基层党组织“末梢神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了村级巡察监督全覆盖。
       “荣田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不足,在发展产业方面办法不多,存在‘守摊子’现象……”“全县实现了村级巡察全覆盖,覆盖率达100%,目前已有64个村完成整改,35个村正在整改中……”这是12月初永福县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在2020年村级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永福县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站稳人民立场,将巡察监督“触角”直抵基层党组织“末梢神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了村级巡察监督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县已完成对9个乡镇所辖99个行政村(社区)的巡察任务,为2021年度村“两委”换届精准把脉。

       做足做实巡察前准备工作。因村级巡察涉及的覆盖面广、任务较重,该县结合实际,在巡察进驻前积极与纪委、组织、信访、公安等部门对接协作,全面了解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信访举报、干部违纪违法等情况;召开专题座谈会,梳理分析村级党组织廉洁、组织、群众、工作、生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普通性和隐蔽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提前研判问题,提高巡察针对性和准确性。

  积极探索巡察方式方法。该县对村级巡察以“直巡”为主,“巡乡带村”为辅,多维度、全方位开展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采取查阅资料、谈话了解、实地走访等方式,着力发现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涉黑涉恶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针对村级巡察探索运用了“倒向巡察”模式,先通过研判列出《永福县村级巡察共性问题清单》,带着“清单”找“问题”,让共性问题先行,重点抓个性问题,使得共性问题普遍集中,个性问题重点突出,使得整个巡察工作不偏离、不走样,成效明显。

  着力强化巡察整改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整改方案和报告,实行“三方会审”,即由纪委监委、组织部、巡察机构进行联审,并汇总三方审核修改意见反馈给被巡察单位修改,切实为巡察整改工作定调把向,提供指导性参考。统一安排部署乡镇党委、纪委对村级巡察整改进行全面督导,建立问题清单60多份,县委巡察机构牵头纪委、组织部门通过走访调研、抽查核验,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传导压力,推动巡察整改落细落实。

  当前,永福县2021年度村‘两委’换届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该县委在开展村级巡察工作中,紧紧围绕“三个聚焦”要求,对被巡察村“两委”精准画像,重点加强对推动解决群众痛点难点问题、关注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整改。全县村级巡察共发现问题1633个,提出意见建议392条,目前已完成整改1273个问题,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

  “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前,实现全县9个乡镇99个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为村‘两委’换届平稳有序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证。”永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永福:以“专项巡察+巡回督导”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