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永福:以“专项巡察+巡回督导”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作者:陈光源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福县采取“专项巡察+巡回督导”的方式紧盯换届工作的重点任务、重要环节、关键流程等,以巡察实效和严明的纪律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2021年1月,永福县99个村(社区)“两委”已全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之时,永福县立即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专项巡察组和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采取“专项巡察+巡回督导”的方式紧盯换届工作的重点任务、重要环节、关键流程等,以巡察实效和严明的纪律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在换届选举工作期间,该县派出3个专项巡察组和3个巡回督导组对全县9个乡镇99个村(社区)进行全覆盖的巡察督导。专项巡察组、巡回督导组对各村(社区)进行逐一综合研判,对存在现任“两委”班子不团结、宗族派系情况复杂、以往换届问题多等情况的重点村和社区给予重点关注,圈定重点村22个。通过深入到村屯实地巡察督导换届选举工作的进展情况,走访群众了解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对换届选举进行全程监督。

  专项巡察组与巡回督导组通过“四个紧盯”,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容易出现问题的12个风险点,列出负面清单,细化监督内容,对拉票贿选、破坏选举、干扰换届、违规操作、阻扰交接等5类情况露头就打,把严明纪律贯穿干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各个环节。

  此外,专项巡察组与巡回督导组还加强同组织部门、换届办、换届指导组等部门沟通信息,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统筹协调纪委监委、公安、检察、政法等部门,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患于未然,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研判、优先办理、快查快结,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依法、依规、平稳有序进行。


永福县:村级巡察全覆盖 为村“两委”换届“把脉”
永福:“组办会商”提升巡察报告质量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