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当人民的好儿子 为群众谋幸福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永福县广福乡党委书记书记汤庆秋

当人民的好儿子  为群众谋幸福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永福县广福乡党委书记书记汤庆秋

 

    汤庆秋,2016年至今担任永福县广福乡党委书记。5年来,汤庆秋,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他以“夯实党务促发展,以身作则树标杆”作为自己的党务工作准则,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努力提高个人素质,不断提升党务工作方面的管理和创新水平,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0年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384户1231人最终全部如期实现脱贫。2021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龙溪村2015年被列为自治区级贫困村,当年的龙溪村无支撑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像样村道,破旧的泥巴房随处可见……刚上任的汤庆秋第一时间来到龙溪村开展调研。5月的龙溪,麻竹笋长得粗壮,尖尖的的竹笋正一根接着一根、一茬儿接着一茬儿破土而出,汤庆秋几乎每天蹲在村里和那些笋农详细了解麻竹笋的种种情况,广泛收集群众对种植麻竹的意见建议。了解到龙溪地势平坦,多河滩沙地,而麻竹耐水湿、耐干旱、生长快、病虫害少、易于管护,亩产可达5000斤/亩,他敏锐地察觉到麻竹正是最适合龙溪村发展的产业。

    说干就干,汤庆秋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发动群众,鼓励全村425户农户1636人大规模种植麻竹。有产量、有销售才能有收入,为扩宽麻竹销售渠道,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他带领村干部积极联系企业,达成收到麻竹协议,创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现如今,龙溪已成为一片6200亩的翠绿竹海,全乡麻竹种植面积达11000亩。满眼的翠竹绿,是当地农民心中最值得骄傲最珍贵翡翠宝石。龙溪村共有58户贫困户种植麻竹,平均每户年麻竹笋销售增加收入约1.2万元。贫困户的钱袋子鼓了,一座座泥巴房变成了一排排整齐的楼房,路也修得宽敞明亮。正如脱贫户陶四弟说的:“以前住在泥巴房子里最担心的就是下大雨、发大水,整天怕房子被冲塌,庄家被冲垮。现在住在稳固敞亮的楼房里,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也不怕麻竹被洪水糟蹋,是汤书记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幸福生活。”

    龙溪已实现年产麻竹笋1.48万吨,产值约3556.8万元,全乡有16家专业合作社,6家麻竹笋加工厂。龙溪核心示范区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三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龙溪村11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上寨村是瑶族群众聚集村落,这里共居住着356户1308名瑶族群众。曾经的上寨村是大山沟沟里的穷乡僻壤,从县城到上寨需要走3个小时坑坑洼洼的泥土山路,坡陡、路弯,群众每一次外出办事、务工、上学,都是走路或者骑摩托车。更糟糕的是,要是遇到大雨天或者汛期,村民的出行可以说更是举步维艰。

    路不通畅导致群众难以“走出大山”,增加了脱贫的难度,而只有把路修通了, 脱贫致富的新鲜血液才能畅通流入。如何修通上寨的路一直是汤庆秋心里的一个拂不平的疙瘩。

    从2016年起,汤庆秋积极地去县里跑资金、跑项目。有一点钱就修一点路,他相信“罗马终有建成的一天”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让那些山里的群众走着平坦宽广的水泥,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5年来,汤庆秋不知道跑了多少个部门,通过一米接着一米修,上寨的路终于修通了。采摘的柑桔能及时卖出去,山上钩藤等特色药材也能用汽车运送出去,交通运输条件的提高,给村里带来的是产业发展的提速。立足农业产业,山清水秀的“瑶乡”也积极利用自身风景秀丽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通屯路修好后,来上寨感受当地淳朴瑶乡民风和美丽自然风光的城里人越来越多了,当地群众增收渠道也拓宽了。

    汤庆秋5年如一日,始终以一份赤子之心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为全乡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想法子、出点子、谋路子,始终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信条来鞭策自己。“我是人民的儿子,那些脱贫户还等着我去帮助他们,还有很多问题等着我去解决,我不能辜负了群众的期盼,他们的幸福才是我最大的幸福。”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后,永福县广福乡党委书记汤庆秋依然在基层一线不忘初心,当好乡村振兴的“急先锋”。

人民日报评论员:新征程上,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6部门启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