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清廉务实扬正气 担当实干谱新篇 ——访永福县委书记韦文周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永福县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县城三江环绕,宁静和谐,素有“福寿之乡”的美誉。

       永福县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县城三江环绕,宁静和谐,素有“福寿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永福县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稳农业、强工业、兴文旅”的发展目标,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全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永福”名片,为打造绿色开放幸福新永福提供坚强保障。日前,永福县委书记韦文周就如何全面深化清廉永福建设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让永福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韦文周表示,永福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扎实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努力让永福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保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勇担历史使命,全面加强架桥岭、寿城两个自然保护区管理,自然保护区内水电站整改工作在全市率先通过自治区、市级联合现场核验。深入推行林长制,全面推深做实林业各项工作,成效明显。2023年1月,永福县林业工作获自治区林业局高度肯定。2023年5月,永福县在全市林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江河湖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百寿河湿地被列入第二批自治区重要湿地。

  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城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100%,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连续5年水质达标率为100%,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率达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污染风险得到进一步管控。

  扎实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坚持“抓专班、专班抓”,建立10项联动制度,扎实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紧盯突出问题,特别是党员干部参与破坏生态环境活动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同时,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建章立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坚持融通共建 全面提升清廉建设质效

  “清廉是凝聚力和生产力,也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助推器’。”韦文周表示,永福县要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守底线不动摇,以更加清廉、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近年来,永福县以融通共建带动全域共建共享,切实将清廉建设融入各部门、行业、基层治理之中,推动各清廉单元向全方位全领域拓展,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通过强力推进九个清廉单元建设,强化清廉政府、清廉机关、清廉企业融合共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及时出台发布《永福县建设新型工业重镇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政策措施》,落实县领导“一联三”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将每月8日定为县领导服务企业日,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选派工业振兴特派员10名,分组包联企业,为企业提供“亲人式”服务。截至5月,全县工业累计产值35.82亿元,同比增长19.9%,增速排名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1%,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大力开展“福燕还巢”招商行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号召在外发展的永福籍企业家回乡投资。“福燕还巢”招商行动引进项目12个,总投资8.9亿元。

  永福县积极推行县领导联系指导清廉品牌建设制度,落实“三有一好”标准重点打造14个单位,以点带面、抓纲带目、推动清廉单元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如,深挖福寿、状元、彩调等特色文化中的廉洁资源,开展系列研学活动,用廉洁文化为旅游“赋能”,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观念深入人心。罗锦镇崇山村获“全区清廉示范村”荣誉称号,广西新桂轮公司获“全区清廉民营标杆企业”荣誉称号。打造“永廉税务”品牌,以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为契机,在苏桥工业园区开展“税惠春风进民企”——“税企银”三方互动交流会,深化“银税互动”扩围增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坚持探索创新 全方位打造清廉建设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推进清廉桂林建设,清廉家庭是其中重要一环。韦文周表示,近年来,永福县将清廉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多举措打好“组合拳”,将清廉机关和警示教育贯穿清廉建设全过程,坚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始终紧绷廉洁自律之弦,营造了廉洁从政、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坚持以典型示范带动为引领。全力打造清廉单元建设样板,组织“互观互检”,分类督导推进,督促形成系统、全面、可操作借鉴的经验蓝本,辐射带动各行业领域清廉建设走深走实。县人民检察院以“清风拂检 永葆初心”为主题,立足于清廉机关建设,倾力打造“赖家明课堂”和“赖老师工作室”,通过普法普廉护航未成年人茁壮成长,成为“创建模范机关 建设清廉机关”先进样板。

  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我放松了党性修养,没有守好底线,触犯了法律……”2023年5月,永福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某国有出资企业市场经营部总经理魏某某涉嫌贪污案。永福县组织各乡镇、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相关单位、国有平台公司的主要领导及财务人员、纪检监察干部等80余人集中参加庭审观摩。“看到一名原本年轻、优秀的国企领导,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这警醒着我们要以案为鉴,守住清廉底线。”通过旁听,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深切感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和违纪违法所带来的惨痛教训。

  坚持示范引领 强力推进九个清廉单元建设

  推进清廉单元示范点建设,是推进清廉建设的重要抓手。韦文周表示,永福县以“清廉+”为切入点,按照储备、培育、提升清廉建设示范点、示范带(区)工作思路,强力推进九个清廉单元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把清廉示范点创建纳入年度清廉永福建设工作要点和目标,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动、行业牵头负责、单位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组织体系。落实县领导联系指导机制和经费保障,出台了《清廉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以打造罗锦镇崇山村—永福镇曾村村—广福乡龙溪村“廉旅融合”示范带为重点,形成半小时廉洁文化教育圈,辐射带动其他示范带建设。

  严格规范标准。围绕建成一批清廉示范点、打造一批教育基地、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健全一套规章制度、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推出一批先进单位“六个一”年度工作目标,制定示范点建设规范,明确具体建设标准,列出3至5项重点工作。强化跟进指导、跟踪督导机制,通过召开清廉建设推进会、实地调研,协调解决示范点创建中遇到的问题,对推进不力的情形,适时进行提醒约谈,压实主体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韦文周表示,永福县将按照融通共建设工作思路,擦亮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各级各部门履行好清廉建设责任,促使清廉思想、理念、措施覆盖全县各行业各领域各环节,为厚植廉洁根基、推动清风正气更加充盈、清廉永福建设全面深化提供重要支撑。

关于征集招投标代理机构的公告
家风故事丨永不褪色的军装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