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关注 > 正文

自治区纪委监委部署全区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

作者:贝为超 李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8月9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区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8月9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区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要求,部署配合开展全区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伦兵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执法推动集中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医药领域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健康广西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要求,要聚焦“站位”狠下功夫,做到思想统一、方向不偏。纪检监察机关在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中肩负着政治监督和配合支持的重要责任,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力配合,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要聚焦“责任”狠下功夫,做到责任压实、担当作为。要督促各级卫健部门党组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做好统筹谋划、组织实施、督查指导等工作,推动教育、公安、审计、国资、市场监管、医保、中医药管理、疾控、药监局部门党组(党委)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要立足自身职责履行监督责任,聚焦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推动各地各单位把责任扛起来,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中存在的政治偏差和工作不足,坚决纠正有令不行、做选择、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始终坚定稳妥推进。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督促所监督的单位党组(党委)迅速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工作。要强化“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与牵头单位建立通报情况、定期会商、联合排查工作机制,以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履行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

  会议强调,要聚焦“查处”狠下功夫,做到严惩严处、高压震慑。要加大惩治力度,对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存量线索全面梳理、动态清零,建立集中整治工作定期会商、线索移送、案件通报机制,深入排查分析医药领域飞行检查、审计监督、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等发现的问题线索,对重大问题和典型案件挂牌督办,必要时提级办理。要突出惩治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人员两个关键点,深挖彻查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要强化联合惩戒,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的行为,坚决斩断围猎和被围猎的利益链。要坚持宽严相济,对积极认错悔错改错和主动交代、主动投案的医务人员,依纪依法从宽从轻处理。

  会议强调,要聚焦“治理”狠下功夫,做到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全周期管理”,努力推动集中整治取得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监督在前、挺纪在前,不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紧盯关键人关键事,管住关键时关键处,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严惩腐败与严肃教育紧密结合,用好问责利器。要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将查处案件与完善制度机制贯通起来,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的空间。紧盯政策制定的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的关键权力,部署健全常态化开展公立医院审计监督、飞行检查以及大型公立医疗机构巡查等监督检查措施,督促相关部门扎紧制度笼子,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要坚持纠树并举、扶正祛邪,深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医院、清廉企业建设,督促医疗单位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把防治隐形变异、风腐一体的问题摆在重要的位置。选树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秉公用权、廉洁行医、遵守医德。

  会议强调,要聚焦“合力”狠下功夫,做到上下联动、同向发力。要精心组织、统筹谋划,结合自查自纠、集中整治、总结整改三个不同阶段重点,统筹监督执纪执法力量,强化监督指导协调,督促本级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履职尽责,及时开展整改和治理。要分工协作、各司其职,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发挥好“室室”“室组”“室组地”及“室组地厅校企”联动监督和联合办案机制作用。做好统筹协调和协作配合工作,对全区公立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开展区、市、县三级联动集中巡视巡察。要强化督查、严明纪律,增强政治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医药领域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开展。

家风故事丨永不褪色的军装
自治区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大会在南宁召开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