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深挖细查“蚁腐蝇贪” 铁纪护航群众利益

作者:尹秀 韦佳倩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福县纪委监委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以零容忍态度,集中力量对民政低保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查处、大整治。
  住着小洋楼能享受低保?

  开着私家车能享受低保?

  干部家属、亲戚,也能享受低保?……

  在落实国家惠民政策的时候,有一些“微腐败”,让惠民政策大打折扣,也损害百姓的切身利益。

  永福县纪委监委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以零容忍态度,集中力量对民政低保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查处、大整治。

  细致排查,广猎线索。通过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察反馈、专项整治等方式,形成多角度、多元化线索排查收集格局,确保排查全覆盖、零遗漏。加强与金融、交警、房管等部门走访联系,互通信息。同时,利用扶贫帮扶联系人“角色”,开展走访日活动,加大对村一级线索的排查力度和频率。2020年,通过全面的排查,排查出低保补助资金使用管理上存在薄弱环节、基层村“两委”干部利用工作便利优亲厚友、骗取私分、截留侵吞低保补助资金等问题线索,共涉及43人,违纪金额19.64万元。

  聚焦重点,严惩“蝇贪”。该县纪委监委根据上级拨付低保资金数额大、覆盖面广等特点,针对线索排查中发现低保领域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骗取私分、截留侵吞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实行零容忍,做到快查快处。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较大的,实行优先办理,不给“蚁腐蝇贪”留下生存空间,强化高压震慑。通过深挖细查,严肃查处某村委副主任农某违规为其亲属骗取农村低保金违纪违法问题,挽回经济损失3.4万元。

  整合力量,确保实效。为找准低保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该县纪委牵头,将全县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9个乡镇纪委组合起来,成立3个纪律审查协作区,由分管常委负责指导相应的纪检监察组及乡镇线索办理,实现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乡镇纪委上下联动模式。通过深入走访农户、查阅财务相关凭证等方式,对99个行政村(社区)民政低保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抽查,并定时召开会议,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形势下,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坚持对“蝇贪”露头就拍,持续营造高压反腐态势,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永福县纪委监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一次学习会议
永福县纪检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调研重要指示精神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