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纪检人·手记 | 系牢“风纪扣” 淬炼“打铁人”

作者:熊珍鹏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作为一名新任职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淬炼过硬“内功”、系牢基层“风纪扣”。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寄语年轻干部:“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盼,既为我们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提供思想和行动指南,更为我们新任职的纪检监察干部指明了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的根本路径。

  今年5月乡镇党委换届,我因工作调整,从原来的一名组工干部新调整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正如作家亦舒所说:“人类对未知有天生恐惧。”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自工作调整以来,面对一个全新岗位和全新的业务领域,我的内心惶恐,惴惴不安,深怕自己对职务不胜任,辜负组织厚望。

  作为一名新任职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淬炼过硬“内功”、系牢基层“风纪扣”成为我工作之余思考最多的问题。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开班仪式讲话精神,我找到了答案:“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为尽快熟悉业务,锻造出过硬本领,我在不断提升自身修养、模范遵守党章党纪党规的同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逐渐消除了内心的“本领恐慌”,推动工作稳步走上正轨。比如,在此前参加了几次村级党员大会后,通过和与会党员交流,一些党员和我反映,本村个别党员经常开会过程中中途离席外出抽烟或聊天,干扰了会场秩序。为严肃会场纪律,我镇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相关规定,探索在各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期间,每个会场派出2名纪委委员担任会风会纪监督员,协助维护会场秩序,该项做法也得到了党员的认可。

  作为一名新任职的纪检监察干部,我重新调整了自己的角色定位:“服务党员干部,优化党员队伍,保障发展大局。”为了更快更好地熟悉镇情、村情,我始终坚持“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深入村屯一线走访党员群众,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群众也不再把纪检监察干部当成不食人间烟火的“黑面包公”。比如我们针对此前永福县城疫苗接种点每日接种人数在1000人以上,队伍常排到室外,群众在高温环境下等候容易出现脱水、中暑等状况,及时提出优化建议,在通道两侧增设防护栏,通道进出口安排人员维持秩序,并在通道和等候区均放置遮阳伞、大功率电扇,为接种群众免费提供饮用水......这些建议不仅被党委政府采纳,更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作为一名新任职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始终牢记“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为有效服务发展大局,强化监管提效,我坚持围绕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和每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建议清单,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推动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如,针对全镇风貌改造、防溺水、疫情防控、民生项目等重点工作,我镇及时成立5个专门督导组,每个镇纪委委员定向负责督导落实2-3个村(社区),负责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有效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时移势易,踵事增华。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作为一名新任职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一定珍惜光阴、不负韶华,面对新起点、新征程、新挑战,千锤百炼方成钢,我将积极争做一名合格的党纪国法的监督者、执行者和捍卫者。同时,我也坚信,只要不断强化纪检监察业务学习,持续抓好自身建设,就能真真正正成为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打铁人”。

镜头|多谢师尊传演教
永福县“一信一话一书”助党员干部过廉节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