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县:“一本通”助力政治监督精准化具体化常态化

作者:黄海伟 黄俊琴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摘要:“一本通”是永福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具体化的创新举措。

       “唐股长,桂柳高速路No3、4这两个临时用地被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广州局督办复垦,现对你进行约谈,这个问题关系到生态环保,请你立即组织整改……”近日,永福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何小宇对耕保股股长开展约谈,并将约谈情况详细记录在《永福县“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记录本》(以下简称“一本通”)上。

  “一本通”是永福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具体化的创新举措。

  “一本通”突出政治监督精准化。“一本通”汇编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正负面清单、县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方案等,明确了县委常委、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对乡镇和部门“一把手”、乡镇和部门“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的内容及方式方法,聚焦“关键少数”,自上而下开展政治监督,着力解决‘一把手’监督难、同级监督难的问题。

  “一本通”突出政治监督具体化。“一本通”主要包括文件制度摘要和实况记录两部分内容,制度摘要列举了党的六大纪律主要违纪行为有哪些、哪些情形应当予以问责、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怎么用等内容;实况记录分为七个部分,分别是召开专题会议、谈心谈话、廉洁家访、开展廉洁教育、清廉调研、参加列席党组织生活、特色亮点等实况记录模块,此外,每个模块前还有工作提示计划,对近期要开展进行提前谋划,为“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有力的依据遵循和履责指引。

  “一本通”突出政治监督常态化。“一本通”还明确了党委(党组)、纪检机关、组织部门通过驻点调研、专项督查、“一对一、面对面”集体谈话等方式,每年与下级“一把手”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必要时随时开展谈话。准确掌握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进行“咬朵扯袖”,真正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用权的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此外,上级“一把手”带头执行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入户关爱家访制度,“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监督有机结合,引导“一把手”及其家属常敲“枕边钟”,常念“紧箍咒”,树廉洁家风,创廉洁家庭。

  “实行‘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记录‘一本通’,实际上也是我们着力解决‘一把手’监督难、同级监督难的破题之举,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定期抽查‘一本通’的记录情况,全面了解和监督‘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并适时提醒和督促,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永福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介绍说。

  永福县创新推行“一本通”以来,县、乡两级“一把手”主持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160余次,开展谈心谈话200余人次,开展分层廉洁家访60余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80余次,进一步压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作风转变,打通责任落实的堵点难点。

永福县:靠前监督转作风 提升营商软环境
永福县:上好廉政党课 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