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县:“背靠背”模式扎实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监督

作者:黄海伟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永福县纪委监委在创新研发的“码上监督”网络平台发现了群众反馈关于城市河流污染问题,立即召集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到污水排放点召开现场办公会。

       “刚刚在‘码上监督’平台收到关于县城茅江桥底的洛清江政务服务中心段出现污水排放情况,河面受到大面积污染,味道刺鼻,群众反映强烈……”近日,永福县纪委监委在创新研发的“码上监督”网络平台发现了群众反馈关于城市河流污染问题,立即召集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到污水排放点召开现场办公会。

  经四方会商研判,初步确定为城市污水管网破损导致,明确由住建部门牵头抓好整改落实,督促其定期向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整改进度。会后,县住建部门立即派出施工单位对周边市政管网及15个污水井进行了逐一排查,采取末端开挖方式把污水截流至现有污水管网中,即时阻断了污水外泄现象,并同时将对破损管网进行修复。此次从发现问题至解决问题不到两天时间,纪检监察机关的主动监督和职能部门的积极作为,全力守护美丽永福一江碧水,获得周边群众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永福县积极融入桂林市“保护好漓江 保护好桂林山水”(两个保护)专项监督格局,制定并下发了“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和“三非一乱”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高位推动“两个保护”工作清单化制度化常态化,把注重发现破坏生态的突出问题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加大对农村污水处理、非法采石挖沙等方面监督力度。同时,还将“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工作列入政治监督清单,形成“县抓专项、乡抓日常”监督模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行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共同守护永福绿水青山。

  为全面提升群众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获得感,永福县坚持将监督重心下移,探索“背靠背”监督模式,创新开发“码上监督”线上平台,面向全社会公开网络监督举报渠道,通过“随手拍”“随手记录”将问题直通县纪委监委管理后台,“码上监督”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后台共收到群众举报问题16个,其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问题4个,有力助推了“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取得实效。

  “生态环境保护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运用‘码上监督’这种‘背靠背’监督模式,能很好有效简化“面对面”监督举报的繁琐程序,打消群众顾虑,既是我县在落实群众监督权上探索的破题之举,也是我们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的有力举措。”永福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

  自“两个保护”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永福县紧盯政策落地和资金使用关键环节,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管理、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推进政策项目资金等信息实行“四公开”,全力保障生态环境项目资金阳光透明;紧盯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围绕上级各类督查反馈问题,对存在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自查自纠和整改不力、选择性行政执法、风险隐患消除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

  截至目前,永福县共开展“两个保护”监督检查17批次、政治监督9批次,起底排查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线索46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1个,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转立案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背靠背’监督模式,把群众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落实述职述廉评议的内容,针对不重视问题整改、整改力度不大,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以及走形式走过场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节严重追究相关责任。”永福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永福县:抢占数据赛道 为基层监督赋能
永福县:运用“全周期管理”提升问题线索办理质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