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

作者:付丹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年来,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的实际情况,永福县纪委监委在全县部署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工程领域专业性强、环节多、波及面广,要严格按照流程规定开展工作,严防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日前,永福县纪委监委召开工程建设领域集体廉政谈话会,30家单位(部门)“一把手”在接受谈话之后,现场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
  近年来,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的实际情况,永福县纪委监委在全县部署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紧盯住房、医药、交通、生态环保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单位,重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为筑牢风险防控“第一道防线”,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预防在先,督促各单位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小程序等多种方式公开项目建设信息,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监督单位(部门)组织开展“三访一谈”活动,常态化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提醒教育,进一步拧紧思想“总开关”。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60余次,对重点岗位的230名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经查,秦某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实施中为业主单位提供帮助和关照,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永福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秦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是该县专项整治中查处的第一起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案件。2023年以来,永福县纪委监委始终强化案件查办的震慑作用不动摇,全县共查处工程领域案件10个,涉案人数18人,其中科级以上2人,形成强力震慑。
  为拓宽工程领域问题线索的征集渠道,该县纪委监委瞄准“八种情形”,不仅把“廉情直通车”开到群众“家门口”,一线监测廉情动态,还创新打造“码上监督”数智化监督平台,全面摸排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线索,并与相关部门建立工作会商、信息沟通、问题上报、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靶向开展深挖彻查。
  防风险更要堵漏洞。针对监督中发现的个别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工程领域审计价格偏高等问题,永福县纪委监委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提醒函等形式,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出台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截至目前,聚焦项目决策审批、建设管理等关键环节,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相关部门出台配套制度8个,推动整改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等问题11个。

强监督促落实 拒绝酒驾醉驾
永福县:多举措强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