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三剂药方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作者:黄俊琴 卢雨欣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福县纪委监委紧盯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等“三个监督重点”,筑牢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堤坝。

       “看到昔日意气风发的同事在留置室里痛哭流涕地忏悔镜头,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憾,对当前的工作生活倍加珍惜!”这是永福县开展“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后一单位主要领导发自内心的感慨。

  永福县纪委监委紧盯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等“三个监督重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制度等“三项制度”,筑牢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堤坝。

  “廉政画像”+“结果运用”,推动班子成员间相互监督机制有效运行。结合永福县实际,出台《中共永福县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729份科级干部廉政档案,摸清领导干部“廉情”底数,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内容清单、固化实时记录,推动全县科级“一把手”做到工作有痕、责任在心,使“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无形”到“有形”,从“被动”到“主动”,用“纪”的形式反映“实”的过程,推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三谈”+“一访”机制,持续传导“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履责压力。聚焦监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出台《永福县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的制度》和拟定《关于“室组地结合、上下联动”加强县管科级干部监督的6项措施(试行)》、《永福县县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办法》、《永福县廉洁家访实施方案》等制度措施,形成“三谈一访”机制,即纪检机关“一把手”常态化对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一把手”约谈、专题约谈、委托谈话、关心关爱家访,实现县纪委书记任期内对各乡镇、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开展全覆盖“+N”次谈话和家访。全县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共约谈150余次,家访50余次,共委托谈话3人。

  “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做实筑牢查办案件全篇文章。近年来,永福县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全县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深化以案促改、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把自己摆进去,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严格按制度程序规矩办事,自觉接受监督,坚守从政底线,促使“三不腐”一体推进。特别是对永福县委原书记廖照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以及以案促改,在全县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共召开警示教育大会9场次、专题民主生活会4场次,制发监察建议书7份,组织开展回访教育4人次,推动执行回复3条,督促建立完善管理制度12个。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积极探索党内监督与其他外部监督贯通协调方式,充分利用《永福县‘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记录本》,推动全县科级‘一把手’做到工作有痕、责任在心,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实”。永福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表示。

永福:做实做细以案促改 推动净化政治生态
永福:以案促改提升“两个保护”治理效能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