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系好“家风扣”筑牢“廉防线”

作者:付丹照 俸发花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永福县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以清廉“小家”建设为切口,把家风建设作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抵御贪腐的“防火墙”。

       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近年来,永福县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以清廉“小家”建设为切口,不断丰富家风教育活动形式,把家风建设作为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抵御贪腐的“防火墙”。

  进行一场谈心谈话、开展一次廉政家访、签订一份承诺书,是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家庭助廉”建设的有力抓手。将家风建设真正做到“家”,不仅有助于详细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庭情况,更能帮助干部家属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特殊的岗位性质和责任使命,有效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我不仅要当好他的贤内助,更要当好家庭的‘廉内助’,给孩子树立榜样,让清廉家风代代相传。”日前,在县纪委监委组织签订的家庭廉洁承诺书上,纪检监察室有关负责人家属如是表态。

  为辐射带动全县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廉洁家风建设,营造“文化养廉”氛围,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妇联等相关单位,开展评选“最美清廉家庭”“文明家庭”等活动,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人物典型和当地好家风故事。2023年以来,该县获评“广西最美家庭”1人、“广西清廉家庭”2户、广西“廉洁家属”1人“广西三八红旗手”3人,通过选树典型、以点带面,不断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

  “数百年来,李氏以‘勤俭为基、耕读为本、丹青养德、歧黄济世’为家规,历代李氏族人传承弘扬,严守族规,重视教育,躬身践行‘仁、礼、孝、信、廉’。”与此同时,永福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地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把永福县罗锦镇崇山古民居打造为“家风传承地”,推动全县各单位、各单元组织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到基地打卡参观,接受家风教育。截至目前,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次。

  在充分发挥家风教育正面引导作用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注重反面警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及家属参观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开展家属助廉警示教育活动,提醒领导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引导家属当好勤廉“宣传员”、拒腐“守门员”、防变“监督员”,营造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社会风尚。

  “家无廉不宁,国无廉不安。”永福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创新家风教育的形式、载体和内容,提升家风建设成效,让“廉”的理念根植于党员干部内心,推动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

永福:以监督的再监督涵养清正师德师风
永福:“嵌入式”监督护航“两会”风清气正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