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视整改丨永福县:“四步棋”狠抓巡视整改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作者:曾繁球 张高鑫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福县以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巡视整改坚持走好“四步棋”,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

       永福县以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巡视整改坚持走好“四步棋”,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

  一是下好“动态监测”棋,化解返贫致贫风险。严格落实村、乡镇、行业部门研判报告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联动作用,第一季度对脱贫不稳定户和易致贫户进行监测排查。截至3月30日,全县已排查出8户30人。县组织部、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迅速落实帮扶联系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根据摸排监测出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以突出产业就业帮扶为切入点,针对性地制定补短措施,确保所有返贫致贫风险及时消除。

  二是出好“考核问效”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绩考核办法》基础上,于2021年2月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绩专项考核的通知》,对乡镇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专项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政绩考核、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及乡镇党政正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乡镇进行全县通报表扬,并作为今后分配中央、自治区和市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项目的重要倾斜依据。对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等次的乡镇,由县领导小组组长对其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在实绩考核中发现工作措施不力或弄虚作假造成恶劣影响的,乡镇党委书记专项年度考核评定为不称职,并视情况进行组织处理。通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领导干部大胆探索,谋划多种发展路子,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3月30日,已完成对13个单位的考核。

  三是走好“宣传造势”棋,汇聚人才共谋发展。整改以来,持续开展“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活动,通过“六个一”广泛宣传扶贫成就、“六个百”讲好扶贫故事、“三个万”展现脱贫新面貌、“五个进”拓展主题活动深度和广度,截至3月30日,全县共收集了73个“扶贫典型事”,对45名“最美扶贫人”、18个“最佳帮扶单位”、146户“六好脱贫示范户”以及1个“最好安置点”进行了表彰。通过宣传和表彰先进,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党员干部奋进热情和动力。

  四是布好“产业引领”棋,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截至3月30日,全县由县扶贫办牵头,组织县财政、产业专责小组、农业农村局等工作人员,分3批次赴富川、鹿寨、灵川等县调研学习先进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实地查看、同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深入交流的方式,全面了解场地建设、发展模式、经济效益、示范带动作用发挥等情况,对照找准本地问题,统一思想,为产业发展精准施策。3月22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调研相关工作的通知》,收集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23条。针对永福县实际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情况,以“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乡镇村”为主线,加大香巴拉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和完善福寿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崇山村研学基地,提升崇山古民居文化内涵。截至3月30日,研学基地已经开始营业,宿舍、农家小厨等配套设施正在有序规建。同时,依托集运营、公共服务、物流仓储配送、特色农副产品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商创业孵化园,创建“崇山村研学基地和永福县电商产业园”两个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通过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目前,两个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已经完成中期建设,各项配套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巡视整改丨永福县:强化“三个三”机制 全力推进巡视整改
巡察故事 | 被清退的会议误工补助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