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永福:“三部曲”淬炼巡察业务尖兵

作者:黄俊琴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破解巡察干部“本领恐惧”,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永福县始终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通过抓培训、增素质、提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

       为破解巡察干部“本领恐惧”,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永福县始终坚持把学习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通过抓培训、增素质、提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队伍,推动全县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巡前”集中培训,提高巡察本领。每轮巡察前,县委巡察办针对县直单位、乡镇、村等不同的巡察对象进行分层培训。在培训内容上进行项目细化,对如何开展谈话、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执行财经纪律等方面内容,邀请专业领域骨干对即将参加巡察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以点对点“解剖麻雀”,面对面传授技巧,让全体巡察人员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该县通过“巡前”集中培训,促使巡察干部苦练内功、补齐短板,有力破解了巡察干部“新兵”多、“老兵”少、“尖兵”稀缺的难题。

  “巡中”办组会商,确保巡察质效。巡察工作启动后,巡察办加强统筹协调,实行办组会商机制,即巡察办一人联系一组,对巡察组政治巡察定位是否精准,是否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是否符合实际,问题线索是否严格按照“六项纪律”准确定性,是否按照“建议进一步了解关注类、建议了解关注类、建议参考类”对问题线索进行准确分类处理,问题线索是否具有具体事实和具体违纪违法要素,反映的问题是否指向明确、具有可查性,巡察组意见建议是否恰当等方面采取一对一指导。对“巡中”发现的问题,组办认真讨论论证,建立底稿制。通过“巡中”办组会商,“实战练习”,参与巡察的干部深刻理解了岗前培训内容以及政治巡察的内涵。

  “巡后”座谈交流,推进成果运用。巡察工作结束后,巡察办组织各巡察组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问题高发领域,巡察的方法技巧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并及时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沟通,深化上下联动,抓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建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巡察办、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三家会审机制,巡察成果对干部提拔运用,年终绩效考核等方面提供参考意见。对2020年度巡视巡察、中央督导等反馈问题落实整改不力被立案审查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不严肃、质量不高,被约谈和责令重开的党委(党组)进行了绩效扣分。

巡察故事 | 被清退的会议误工补助
永福县:十五届县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工作启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