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永福:多措并举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成效

作者:肖格明 陶云霞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为更好的提升信访质效,永福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定期、不定期研究解决各类信访问题,为群众解决热、难点问题。
       2020年,永福县纪检监察机关收到信访举报185件次,同比增长8.8%,其中来信64件次,同比增长33.3%;网络举报57件次,同比增长3.6%,来访59件次,同比下降4.8%;全年受理信访件108件,转立案5件。为更好的提升信访质效,该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定期、不定期研究解决各类信访问题,为群众解决热、难点问题。

  创新信访工作模式,从“为民便民”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信访举报件的“含金量”。疫情期间,在关闭接访室现场接访情况下,该县纪委监委积极作为,主动出击,从接待群众来信访举报改为走出去向群众要线索,及时启动了“移动信访室进贫困村”专项活动。期间,专门抽调了8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了一支“移动信访服务队”,由服务队带上信访相关宣传资料,重点对全县6个乡镇的预脱贫村开展信访上门服务,实现了信访举报宣传的全覆盖;同时,还结合民生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将民生领域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制作成信访举报公告,张贴在全县各乡镇各村屯,告知群众疫情期间可通过寄信、网络、电话等便捷方式进行信访举报,畅通了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统计,公告发出后,共收到检举控告78件/次,其中扶贫领域8件/次,占扶贫领域信访件总量的67%。全年来信64件次,同比增长33.3%;网络举报57件次,同比增长3.6%,来访59件次,同比下降4.8%,“走出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就。

  建章立制,从“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提高群众满意度。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对照梳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相关规定,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永福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件处置工作流程图》《永福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办法》,此举措不仅缩短了信访举报件批示时间,加快了信访举报件的分流转办,还有力地督促了承办部门及时查办相关案件,提高办事效率。为快速有效解决各类突发事件,该县纪委监委还制定《永福县纪委信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发生各类突发事件时各部门的职责和行动方案,在突发事件中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部门联动、沟通协调和信息相互通报工作。同时,实行实名举报件办结二次反馈制度,通过二次回访,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信访工作质量。

  完善平台建设,从“人员培训”上下功夫,提高信访举报工作科学化水平。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平台建设,完成平台基层版23个单位终端设备安装及账户登录试运行工作。及时组织平台使用工作人员开展实操培训,不断提高信访举报工作科学化水平。

永福:图解2019年信访举报工作
换届风气监督 | 永福换出新班子 谱写新篇章 实现新跨越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