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换届风气监督 | 永福换出新班子 谱写新篇章 实现新跨越

作者:蒋艳姣 黎藜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 永福县在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的领导下,超前谋划、精心部署,掌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主导权。

动员部署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工作现场换届选举投票现场

  “当我看到以满票的选举结果当选为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的时候,内心无比地激动。年轻、敢干、实干是我的优势,我将不辜负组织信任,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强化村级管理为重点,以促进乡村振兴为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带领村“两委”干部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打造一支干劲十足的新班子。”罗锦镇林村村80后本科生林华艳感慨地说。

  永福县在自治区党委、桂林市委的领导下,超前谋划、精心部署,掌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主导权。截止目前,全县99个村(社区)党组织依法依规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从全县换届选举工作正式启动到党组织换届选举顺利完成,仅历时23个工作日。此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的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为下一步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拧紧“责任链”,组织推进扎实有力。坚持统筹谋划,实行县委常委挂点联系村“两委”换届重点难点村制度,县委领导带头参加乡镇党委关于人选安排、选情分析、工作要点部署等有关会议43次,深入重点难点村屯帮助协调解决问题32个。实行层层承诺制度,通过县委、乡镇党委和村(社区)等签订工作责任状和纪律承诺书,层层压实履行职责,确保换届依法规范操作。强化风气监督,组建风气巡回督导组,专班全天候跟踪巡查,将巡察监督“触角”直抵基层党组织“末梢神经”,对换届情况精准“把脉”,确保换届程序规范,总体情况平稳有序。

  吹响“冲锋号”,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永福电视台、今日永福、“先锋永福”、“平安永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栏,宣传换届选举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共播发信息50多条。在主干道及公路沿线,制作户外大型宣传牌50多个。各村(社区)气象大喇叭滚动播放“换届之声”,LED屏滚动播放换届纪律,悬挂横幅3700多条,张贴换届纪律宣传海报、致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严厉打击破坏换届选举行为公告等3000多份,发放纪律案例选编共500多份。建立12380举报电话、网络、短信、信访“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建立舆情应对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接到一件立项专办一件,及时办理并反馈办理情况,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倒排“时间表”,指导换届依法依规进行。实行清单化管理制度。按照换届选举工作安排,根据每周工作重点,下达指导工作清单,明确每周指导和督导工作的要点、重点和难点,实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精细化落实;设计换届选举工作进度一览表和督导表,每天上报工作进度、好经验好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切实掌握全县各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推动换届选举工作落实到位。实行定期政策答疑制度。每天下午五点,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各乡镇的换届选举问题进行集中答疑解惑;建立换届选举工作业务交流群,随时对乡镇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同时也加强各乡镇的交流,互相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目前,已经解决疑难问题200多个。组建指导组,“多对一”联系乡镇,做到指导每个步骤,盯紧每个环节,提前预判形势变化,并将整体情况每日上报。尤其是在党组织换届及村民委员会换届等重要环节,指导组脱产驻村,扎实做好解决困难、风险预判、流程指导等工作,确保换届顺利进行。

  下一步,永福县将扎实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计划1月底前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依法、按时、圆满完成。

永福:多措并举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成效
永福县开展“移动信访大赶圩”公开大接访活动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