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正文

永福县走村入户听民声 帮群众在“家门口”解决问题

作者:陶云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永福县纪委监委把下沉问需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痛点,深入乡镇、村屯开展走访接访活动,着力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把困扰了大半年的事情解决了,感谢你们帮我追回补助款。”拿着追回的1.5万元危房补助款,永福县苏桥镇的于家兄弟对送去追回补助款的工作人员激动地说道。

  今年5月,永福县纪委监委在进村入户走访过程中,接到群众反映有村干部截留危房改造补助款的问题。

  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必须“马上就办”。该县纪委监委在接到问题线索后,立即组成核查工作小组开展初核。经初核发现,于家兄弟经评议、公示确定为危房改造实施对象,2人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5万元。经两人同意,危房改造工程由村干部蒋某承建,并签订《农村危房改造代建三方协议》,约定房屋验收合格后,申请的补助资金直接拨付给承建人,如有自筹资金由于家兄弟与承建人协商支付。房屋最终以3.8万元造价完成,期间于家兄弟提前支付了0.8万元建房款。在补助资金拨付后,承建人蒋某截留了应返还于家兄弟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在调查之初,蒋某对截留补助资金的问题避而不谈,经过调查人员的教育和疏导,蒋某最终如实交代了事情的经过,并把1.5万元补助资金如数退还。

  这是永福县纪委监委开展“系民心 听民声 解民困”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实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福县纪委监委把下沉问需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痛点,深入乡镇、村屯开展走访接访活动,着力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等人员力量,组建9个接访小组,深入乡镇开展下沉遍访工作,变群众“上访问政”为干部“下沉问需”。利用赶圩日期间群众流动性大的特点,在集市、街头巷尾摆设接访台,开展“移动信访大赶圩”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摆设展板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有关政策法规,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合理诉求,收集群众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对于政策范围内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当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由接访小组汇总报纪委监委信访室集中研究、督办解决;对于问题迫切的,直接深入现场进行了解,快速移交、限期解决,有效确保反映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在畅通信访举报的同时,延伸开展“亮明党员身份‘带案下访’‘重点约访’”走访回访活动,对重点疑难信访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梳理大排查,逐件分析研判,针对线索具体、问题典型的信访件采取领导包案制,开展下访、约访活动,切实解决了一批疑难、重复、典型的信访举报问题,实现了让群众信访举报不出乡、不出村,将信访举报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

  “我们把接访台搬到群众家门口,变被动等群众上门来访为主动上门纳访,让群众少跑腿,实实在在地帮群众解决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下沉遍访、定期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20余次,接待群众来人来访203余次,耐心解答群众诉求81个,受理并转办信访件41件次,为群众解决问题39个。

永福县开展“移动信访大赶圩”公开大接访活动
永福县:提升信访举报工作“温度” 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