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小小说|一本现金日记账本的自述

作者:刘祖兴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我是一本现金日记账本,虽然我跟千千万万本现金日记账本长得一样,但是我的主人却特别爱惜我,爱惜到让我觉得我就是他的“唯一”。

  我是一本现金日记账本,虽然我跟千千万万本现金日记账本长得一样,但是我的主人却特别爱惜我,爱惜到让我觉得我就是他的“唯一”。我喜欢生活在非常“安静”的地方,为“迁就”我,主人每次小心翼翼地在我身上写写画画之后就会带我玩“躲猫猫”游戏,把我藏在其他人绝对找不到的地方,让我一个人无忧无虑地“隐居”。

  我穿着一件天蓝色的“外衣”,给人一种小清新的感觉。我的“脸上”只写了启用的时间——2019年1月8日,这是我来到主人身边的日子,也算是我的“生日”吧。时光荏苒,算算跟在主人身边已有3年多了,“身体”大半已被主人写满了,但是我心中一直有三个疑问想不明白。首先,作为一本现金日记账本记录主人的收支是我的本分,可是主人只让我晓得他的支出,却至今都没让我知道他每年能够挣多少钱;其次,主人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想起我,而且每次与我见面的时候,都只有他一个人,直到现在我都没有跟其他人接触过;还有,主人的记录方式特别奇怪,别的现金日记账本每一笔支出都会写清楚用途及数目,而我的身上每一笔支出只记录几个字母和数目,像“YM”这两个字母最频繁,3年多来共出现了212次,数目从1000多元至50多万元不等,累计有538.6万元;接下来就是 “GL”“MHY”“ZYJ”等字母也经常出现,3年多来每个至少出现了100多次,累计金额高达800多万元。

  我的安逸生活在2022年1月31日那一天被打破了,一群身穿制服、骨子里透着正气的人在主人的帮助下把我找到了。从他们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他们是纪委监委的办案人员,他们非常仔细地检查我的“身体”后,就带我与主人见了最后一面。我看见主人低着头、脸色泛白,已没有往日的神气,他指着我身上的字母给办案人员一一解释其含义,直到那一刻我才明白“YM”“GL”“MHY”“ZYJ”等字母是当地官员名字拼音的首写字母,说着说着主人就大哭起来了。看着他哭,我也跟着哽咽了。

  后来,我被办案人员安置在了廉政教育展厅里面……

谨防年轻干部深陷违纪违法“泥沼”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保驾护航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