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珍视革命文物 赓续红色精神

作者:廖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有涉及革命文物旧址、遗迹89处,文物474件,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江战役遗址、遗存1项21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32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3处,革命圣地、红色地标日渐成为桂林红色基因传承的“金名片”。

  祖孙三代保红旗,一床红军棉被,一张红军证明,立田模范村,铁匠救班长,瑶民石刻诗,还有红军岩、红军桥、红军楼、红军洞、审敌堂等等,许多动人的红军故事至今仍在桂北大地广为传颂……一处处革命旧址讲述共产党人坚定执着的奋斗历程,一件件革命文物映照百年大党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全党全社会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据统计,桂林市有涉及革命文物旧址、遗迹89处,文物474件,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江战役遗址、遗存1项21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32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3处,革命圣地、红色地标日渐成为桂林红色基因传承的“金名片”。

  “湘桂古道红军路,一寸千滴红军血;湘桂古道红军路,一步一尊烈士身;湘桂古道红军路,一草一木一英魂;湘桂古道红军路,一山一石一丰碑。”湘江战役后,这段民谣在桂北大地流传。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做好湘江战役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规划建设好纪念设施。桂林市把做好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以红军将士在湘江战役中体现出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精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等重重困难,“一园三馆”按时竣工,顺利地完成了革命文物的修缮保护工作。2020年12月11日,“以纪念馆建设为载体传承红色基因——湘江战役旧址保护利用实践探索”被评为2020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展现了桂林近年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探索实践、创新成果和典型经验。

  期间,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革命文物保护措施有效落实,为持续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我们把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通过实地走访、抽查台账、发送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对存在问题的及时指导,对工作偏移的及时纠正。”全州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夯实相关职能保护单位的主体责任,就革命文物保护现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等开展监督,实地走访了湘江战役旧址、红七军前委会会议旧址、燕窝楼等革命文物保护单位,针对存在的修缮工程拖延,报审、验收进度缓慢等问题,全程跟进监督,严肃查处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在革命文物得到强化保护,焕发生机的同时,许多旧址遗迹也日益成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老区发展活力的源泉。在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所在地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沿当年红军进入灌阳、全州两县线路修建的灌凤高速公路迎来了许多游客。“正是过去红军将士翻山越岭长征的艰辛,才为我们铺就今天越来越宽阔的发展路。”带领村民开起餐馆民宿,发展红色旅游的和睦村党支部书记蒋军发说。

  3月19日,广西南宁东站开往全州南站的D9688次动车,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桂林通过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和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积极打造红色游学精品线路,540名广西党员代表奔赴湘江战役旧址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在列车车厢里一起学党史、唱红歌、讲故事、谈体会。动车上,党员乘客通过朗诵诗歌《红梅赞》《我爱你中国》、讲述毛泽东同志舍小家为大家和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的初心故事、组织乘客唱红歌并交流分享学党史心得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党史学习真正“活”起来,让党员乘客从课堂聆听者变成学习参与者,寓学于途、寓教于乐。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革命文物诞生于血与火的革命岁月中,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幸福生活的历史见证,我们要把精心守护革命文物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好革命文物教材,传承革命精神,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凝聚人心力量,让党员干部和群众信心百倍踏上新征程,再建新功业。(桂林市纪委监委)

纪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全力护航开局起步——荔浦市
纪委书记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全力护航开局起步——龙胜各族自治县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