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反腐“拍蝇” 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

作者:廖斌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以来,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通过一个系统一个系统过筛、一个县一个县排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取得了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整治成果。

  今年以来,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通过一个系统一个系统过筛、一个县一个县排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取得了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整治成果。截至目前,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44起,处理23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1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了获得感。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党中央、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桂林市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化密切联系群众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事好事,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组成核查组,对自治区纪委监委转办“桂林市漓江大美周边空气质量堪忧问题”进行实地调查处置,积极稳妥回应群众诉求。市直相关单位针对“秀峰区敦睦村中隐路餐饮违建门面卫生环境脏乱问题”,第一时间组成联合督查组跟进落实,督促拆除违建17处、门面41间,一改该路段环境脏乱差,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防灾救灾、安全生产、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坚决惩治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平乐县严肃查处了同安镇副镇长卢某某在农村危房维修加固工作中履职不力等问题,永福县严肃查处了县中医院院长唐某某未按规定执行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与此同时,全面排查和整治贯彻落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4起,处理60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256人次,切实把重音落在教育鼓劲上。注重正向激励,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大胆容错纠错,开展澄清正名和教育回访,帮助党员干部把压力变动力。继续开展2021年广西勤廉榜样宣传活动,对我市5名先进典型广泛宣传,进一步培育崇尚清廉、向上向善、见贤思齐、争创一流的社会风尚。

  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将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坚持“监督在关键处、提醒在关键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结合驻在单位实际,确定有针对性的监督内容,将派驻监督触角直抵最关键角落,保障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将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统筹地区整治工作,在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督办督查、强化日常监督、督促以案促改、坚持严管厚爱等方面做出更大努力,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同时,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因势利导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正本清源 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正式发布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反馈督察情况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