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东风浩荡征帆满 牢记重托谱新篇—— 聚焦桂林“八大成就”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刘倩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东风浩荡满眼春。桂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重逾千钧的殷殷嘱托,成为桂林全市500万人民砥砺向前的强大力量。

  编者按:8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周家斌代表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牢记重托 感恩奋进 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报告。《报告》提出,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桂林抢抓发展机遇、实现历史性跨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取得了八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从即日起,本报推出《聚焦桂林“八大成就”》系列报道,聚焦这八大历史性成就,回顾和梳理“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喜人成就,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牢记重托,感恩奋进,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山环抱下的漓江,清澈见底,波光潋滟,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在习近平总书记心间静静流淌。

  还在青少年时期的他,就曾与同学到过桂林,游过漓江,“对漓江的印象非常深刻、非常美好”。

  桂林的发展,漓江的保护,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第一站就来到桂林。他对桂林市全力以赴保护漓江、保护桂林山水,推进乡村振兴,圆满完成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和纪念设施建设,给予高度肯定。在总书记看来,这次是慕名而来,乘兴而归,了却了半个世纪的心愿。

  习近平总书记赞叹桂林山水的鬼斧神工,更是一再叮嘱“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对桂林的建设发展,他强调,桂林是一座山水甲天下的旅游名城,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格调品位,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桂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精准指导,是对桂林城市发展的全新要求,为桂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是桂林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根本遵循。

  东风浩荡满眼春。桂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重逾千钧的殷殷嘱托,成为桂林全市500万人民砥砺向前的强大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市委书记周家斌在报告中提出,牢记重托,感恩奋进,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桂林新篇章。

  把总书记对桂林的关心厚爱化作动力,把总书记为桂林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把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难得机遇转化为推动桂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如今,桂林正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统揽发展全局,昂首迈入新征程,牢记重托谱新篇。

  翘首展望,一幅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美好蓝图正在徐徐绘就,桂林的未来光明无限。

  按照国际一流标准 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对桂林而言,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更要具备“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统揽发展全局”的大格局,拥有比肩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大视野,符合跟上时代发展潮流步伐的高标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桂林市正在科学谋划顶层设计,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开好局、起好步。

  在桂林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对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总体目标有了明晰的定位: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培育国际一流服务品牌,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把桂林建设成为经济发达、城乡繁荣、社会文明、生态良好、城市宜居、人民幸福的世界级旅游城市。

  在明确了按照国际一流标准,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总体目标后,我市还制定了“三步走目标”:到2025年,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初步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体系,旅游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国际山水人文旅游首选目的地之一。到2030年,世界级旅游城市基本建成,城市国际化特征更加彰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旅游产业体系,旅游核心竞争力进入国际同类旅游城市第一方阵,成为国际高端休闲旅游首选目的地之一。到2035年,世界级旅游城市全面建成,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形成旅游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业态,旅游核心竞争力走在国际同类旅游城市第一方阵前列,发挥引领作用。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催人奋进。总体目标和三步走目标,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制定出科学清晰的“作战图”,也让我们对未来桂林的发展前景有了更为殷切的期待。

  突出格调品位 全面提升旅游全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桂林山水甲天下,这里天生丽质,格调很高、品位很高。对此,我市今后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锻长板、补短板,进一步提升格调品位,提升旅游全球竞争力。

  什么是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市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规划、发展中,结合桂林自身发展实际,融入国内顶尖专家的意见和思路,逐步形成属于桂林的“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之路”。

  适应旅游消费人群的需求变化,我市旅游业将进一步转型升级,发展高品质旅游新业态。“医美”“时尚设计”“电竞”等处于旅游业态最新潮流前沿的产业,都将成为我市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关键词”。通过引入这些新业态,我市将积极培育“旅游+”系列产品,加速推动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十亿元企业、百亿元产业。

  适应度假时代、旅居时代新趋势,我市也要依托优越的自然禀赋,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养生产业,做旅居时代的引领者。今后,我市将建设一批高标准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推动漓江流域精华区建成世界一流的旅游休闲度假区、桂林城市核心区建成世界一流的宜游宜居城市景区。实施一批百亿元级重大项目、一批引领性重大工程,建设一批主题乐园、大型特色演艺项目,加快打造一批千万流量级景区。

  世界级旅游城市,就应该具备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吸引力,吸引中外游客来桂林,从而培育高效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我市将用活用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引进建设一批商贸消费综合体,引进更多国际国内品牌旗舰店、体验店、免税店,吸引城市人流、物流、商流、货币流、资本流,形成世界知名品牌的汇集地。

  此外,我市还要营造高质量世界级旅游环境,让中外游客满意游桂林。推动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口岸53国72小时过境免签外国人停留期限延长至144小时、东盟十国旅游团144小时入境免签停留期限延长至30天。进一步升级“一键游桂林”旅游服务平台,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智慧化水平。通过推进旅游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营造更加安全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

  营造“四宜”良好环境 让城市更宜居更美好

  世界级旅游城市,不仅需要“高度”,也需要“温度”。“高度”决定城市发展的走向,“温度”是支撑城市发展的基石。有温度的城市,它是一座宽容的城市、一座值得留恋的城市、一座值得向往的城市、一座宜居宜人的城市。

  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过程中,我市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着力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打造宜业环境,我市要加快发展产业,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落实各类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搭建高水平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吸引更多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来桂留桂,从而打造成为体制机制灵活、创新活力涌动、人才精英荟萃的青年友好型城市。此外,构筑45分钟通勤圈,也将让人们感受到“宜业”的便捷感和幸福感。

  宜居宜乐宜游环境如何体现?我市将通过3个“15分钟”,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桂林城市的温度和吸引力。

  15分钟生活圈,是好的宜居环境一个重要表现。我市计划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实现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全覆盖。还要推动教育、医疗、公交等公共服务产品普惠化供给,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设出行便捷、功能完善、生态良好、办事高效、服务优质、文明友好的城市。

  我市还将打造15分钟休闲圈的宜乐环境。建设完善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设施,丰富健康消费品和服务供给;建设一批休闲主题街区、主题公园,做大做强现有休闲项目,建设优雅时尚、浪漫动感、康泰乐祥的个性化城市。

  打造宜游环境,构筑15分钟旅游圈。突出“微旅游、慢生活”主题,优化城旅一体的景观体系、美好生活的体验空间,规划和设计“建筑可阅读”旅游线路,赋能城市系统更新,嵌入城市休闲、街区休憩等旅游功能,形成“街区+”“楼宇+”等城市微旅行产品体系,建设可阅读、可漫步、有温度的城市,

  举全市之力、集全球智慧,桂林将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坚持高品质高格调,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正风反腐这五年|永福县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单
严格对标对表 狠抓问题整改 持续巩固提升创城成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