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柔肩挑重担 巾帼显担当——记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第一庭庭长、桂林勤廉榜样先进个人刘晶晶

作者:文新军
来源:桂林日报
摘要:一路走来,她获得了许多荣誉。她以自己对法官事业的热爱与追求、对公平正义的忠贞与坚守,诠释了人民法官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司法担当。她,就是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第一庭庭长刘晶晶。

  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评为市中院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桂林勤廉榜样先进个人;获全区法院裁判文书评比二等奖、全区法院调研成果一等奖……

  一路走来,她获得了许多荣誉。她以自己对法官事业的热爱与追求、对公平正义的忠贞与坚守,诠释了人民法官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司法担当。她,就是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第一庭庭长刘晶晶。

  勇挑重担 扫黑除恶亮利剑

  51名被告人,36起犯罪事实,17个罪名,案卷材料达504卷,会计凭证1098册……

  2020年,根据桂林市中级法院党组的指派,刘晶晶担任被告人陈基福等51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主审法官之一。

  该案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指定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全国扫黑办重点督办案件,也是桂林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办理的规模最大、被告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组织犯罪案件。

  3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奋战,刘晶晶身体免疫力下降,患带状疱疹,她强忍疼痛边服药边坚持工作。从立案到宣判,刘晶晶与同事们奋战了100多天。

  2020年10月29日,桂林市中级法院以铁一般的事实宣告陈基福等5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覆灭。法槌落下,正义彰显,审判任务圆满完成,刘晶晶也获得院领导和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

  柔情似水 家事审判显温情

  担任刑事审判庭第一庭庭长之前,刘晶晶是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庭长,负责组织、指导全庭开展涉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及家事案件的审判。

  2019年,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看着当事人8岁孩子泪汪汪的双眼,听到孩子说“我希望跟妈妈一起住,也不希望和妹妹分开”,那一刻,刘晶晶陷入了沉思。

  父母离婚后,两个婚生女儿跟谁生活更有利于其健康成长,是按照惯例,双方当事人各抚养一个,还是让两个孩子跟随一方当事人生活,成为了本案审理的重点。

  为了解孩子的实际生活状况,刘晶晶指派法官助理与书记员实地察看了孩子的家庭环境,并与孩子老师进行了电话沟通。发现孩子父亲长期外出打工,两个孩子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家中卫生条件较差,老人年事已高,照顾孙女存在精力不济的现实困难。

  考虑到两个孩子一直共同生活,相互陪伴,感情深厚,将两个孩子分开抚养不利于健康成长。在征求孩子和父母双方的意见后,刘晶晶作出将两个孩子交由母亲抚养的判决。

  作为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庭长,刘晶晶以身作则,勇挑重担。近三年来,她办理各类案件201件,担任审判长办案193件,参与合议案件297件。

  严于律己 廉洁司法做表率

  法律的力量在于公正,法官的分量也在于公正。“公正”二字,在刘晶晶的心中沉甸甸!

  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被告人因一时意气用事参与聚众斗殴致人死亡,案发时其尚未成年。

  案件审理期间,被告人的父亲为让儿子获得从轻处罚,来到刘晶晶的办公室,偷偷塞了个红包给她,被她严词拒绝,并告知相关法律规定及工作纪律规定。

  随后,刘晶晶通过被告人家庭背景、成长经历分析被告人犯罪的原因,找到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法庭教育,从法、理、情的角度帮助被告人认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让其认真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刘晶晶公正办案,让被告人的父亲心存感激,随后提着礼物执意要送给刘晶晶,被再次拒绝。

  在办案过程中,刘晶晶严格遵守办案纪律,面对当事人的请客送礼,坚决予以拒绝,并向当事人阐明相关纪律规定,确保公正司法、廉洁司法。面对亲朋好友过问、打招呼的案件,她一律拒绝,绝不徇私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

李楚在检查指导全市河长制和漓江生态保护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科学保护漓江生态环境
临桂区展开“二码”联查 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