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织密民生监督网 

作者:曹丽萍 沈健 夏捷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桂林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周家斌对全市开展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桂林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周家斌对全市开展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零容忍”,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2021年来,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78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9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3人。

  “室组地”联动 提升监督效能

  2021年,桂林市纪委监委从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入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指导调度,属地纪委监委、派驻牵头部门纪检监察组契合互补、同向发力,“室组地”联动对牵头部门开展“嵌入式”监督,强化跟踪问效,近距离摸排问题线索,听民意、排民忧、解民难。

  “老乡,现在村里生活用水情况怎么样了?”“现在水质好得很,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办了件大好事!”

  2021年10月,在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关于荔浦市茶城乡五一水库水源受到严重污染而无法饮用”的群众举报件后,该市立即组织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荔浦市纪委监委开展“室组地”联合办案,第一时间对相关问题进行跟踪监督。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取缔并禁止水库非法养鱼行为,恢复了该市五一水库水源地的生态环境,保护了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我们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整合内部力量、优化资源配置,打通联动监督执纪执法的‘任督二脉’,最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桂林市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蓝振武表示。

  2021年,全市共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144次,发现问题107个,督促完成整改91个,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6批次,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65项,全力保障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各项整治任务落地见效。

  大数据平台 助力精准监督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监督渠道,桂林市纪委监委立足实际、守正创新,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督,为日常监督工作插上科技“翅膀”。

  在去年开展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整治工作中,该市依托民政、人社、卫生、环保等部门“大数据”进行精准科学监督,将“大数据”管理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增强发现问题、排查线索的能力,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这些领取养老保险的对象中,个别人已经去世将近半年,为什么还继续给他们发放养老保险?”驻桂林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养老保险专项检查时,发现全市死亡后继续领取养老保险金问题线索1190条,涉及金额151.38万元。

  该纪检监察组立即组建督导组,指导相关县(市、区)人社部门对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养老保险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排查。2021年已追回违规领取的养老保险金149.79万元,涉及1118人,督促各级职能部门下发行政执法建议书16份,进一步严明养老保险收缴工作纪律。

  加强基层监督 筑牢坚强堡垒

  为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中的作用,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基层监督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中之重,把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作为一道必答题。

  2021年,该市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整合监督资源、统筹监督力量,在全市配备村级纪检委员1523名,加强与村务监督委员会衔接配合,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县乡村三级监督网络。

  在灵川县大圩镇秦岸村的乡村风貌改造中,作为纪检委员的村党委副书记秦香林在实地查看工程的进度和质量时,发现个别村干部做事缺乏主动性,导致工程进度慢。为有效推进项目建设,他立即组织了一次集体谈话。

  “村里房屋的外立面改造进度有些慢了,还有村东边那几个老房子也要注意赶进度。你们几个抓项目的干部要负起责任,一定要督促施工方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在秦香林和村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秦岸村风貌改造提升项目工程已经收尾,村里古香古色的石拱桥成了“网红景点”,不少游客慕名前来,白墙青瓦、飞檐翘角的农房外墙上挂满了喜庆的红辣椒,寓意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

  “村级纪检委员就在群众的身边,是监督的最前哨,既能及时发现问题,也为群众反映情况提供便捷渠道,为实现纪律监督全覆盖,严厉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桂林市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郑永表示。(桂林市纪委监委)

市政府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李楚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广西桂林紧盯民生资金分配使用监管 双单督查护好群众钱袋子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