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广西桂林紧盯民生资金分配使用监管 双单督查护好群众钱袋子

作者:潘攀 曾匡龙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春节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联合驻县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就民生政策落实情况、民生资金管理发放情况等,对县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进行监督检查。

  春节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联合驻县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就民生政策落实情况、民生资金管理发放情况等,对县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进行监督检查。

  “这两个人条件差不多,为什么他们享受政策的结果不一样?”监督中,专项监督检查组发现公示不到位、政策解读不一致等6个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为确保民生资金管好用好、专款专用,让民生政策真正惠及群众,桂林市纪委监委制定政治监督清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清单两张清单,以“双单督查”的方式,紧盯民生资金分配、使用、去向、监管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桂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他们以压实主体责任为关键,将落实惠民惠农补贴政策、抓好惠民惠农补贴问题排查、严肃整治惠民惠农补贴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等工作列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每季度定制“政治监督清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清单,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对发现的失职失责等问题建立负面台账,进行销号管理。另一方面,督促市财政局牵头梳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清单”,列出低保、养老、粮食直补等10大类36项财政补贴的政策依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发放形式等具体内容,指导派驻机构对照清单强化日常监督,重点发现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问题。同时,向社会公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清单,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系统针对民生领域资金开展“双单督查”50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就业创业补助、养老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民生资金问题206个,谈话提醒296人,立案2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

  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防止“清单”一发了之,他们在严肃查处虚列套取、侵占挪用民生资金等问题的基础上,还着力于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强化事前防范,堵塞监督管理漏洞。

桂林: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织密民生监督网 
七星区:春节慰问送关怀 真情关爱暖人心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