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六个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作者:潘攀 陶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6月23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时代“风宪学院”青年会堂暨党史、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赛在桂林市纪委监委举行。

  6月23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时代“风宪学院”青年会堂暨党史、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竞赛在桂林市纪委监委举行。此次活动以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巡察办党支部为单位,50余名青年干部划分5组参赛,聚焦必答题、抢答题、观众抢答题等环节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共产党章程、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内容,通过激烈角逐、精彩对垒,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的目的。

  桂林市纪委监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建立“一学一赛一课一讲一点一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六个一”工作机制,通过举办一期干部学堂、组织一次知识竞赛、开发一堂精品党课、组织一次理论宣讲、打造一批“红廉”现场教学点、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中自觉接受红色洗礼,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

  用好红色资源,上好精品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不久前,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十六两秤”展柜前,解说员指着锈迹斑斑的“十六两秤”告诉全州县纪检监察干部,“十六两称”是秦始皇时期统一的,以“天下公平”四个字的笔画确定16两为一斤,长征时期红军行军打仗带着“十六两称”向老百姓公平购买粮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尽管自身艰苦却从不欺压百姓,体现了红军纪律严明、心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让前来开展“实景党课”的纪检监察干部受益匪浅。

  “‘请你好好保存这面旗帜,等革命胜利后我再来取。’为了红军战士的这句嘱托,灌阳县黄合林、黄荣清和黄光文祖孙三代,守护一面红旗整整45年……”在桂林市纪委监委新时代“风宪学院”青年会堂上,青年党员干部赵文婷声情并茂地讲述《祖孙三代守红旗》的党史故事,传承红廉基因,凝聚奋进力量。

  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弘扬红廉文化、回顾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等相结合,全面推进红廉文化示范点创建,构建以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新圩阻击战酒海井红军纪念园等红廉文化示范点和桂林廉政教育基地为主要内容的“多点一基地”,形成“红廉文化+党史学习教育”新格局。

  开展系列活动,创新工作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鲜味”更足。兴安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每月党性剖析”“每周晨读党史”“每日党章分享”系列活动,不定期在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界首湘江战役渡口等现场教学基地开展“铭记•传承”“红色记忆代代传”“老党员讲党课”“红廉故事分享会”“读红廉家书”“红廉主题演讲赛”等主题党日活动,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受深刻的革命精神洗礼,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去年以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体验艰苦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铸铁军”“学党史唤初心 回访教育暖人心”“纪检监察光辉发展历程主题展览”等活动16场次,受益4800余人次。(桂林市纪委监委)

市纪委监委召开监督推动2021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协调会
我市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周家斌李楚赵仲华陈丽华彭东光分别率队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