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靠前监督检查 防御台风“暹芭”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7月3日以来,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从广西继续强势北进,作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在季风雨带加持下,给桂林带来新一轮持续性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再次降临。

  7月3日以来,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从广西继续强势北进,作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在季风雨带加持下,给桂林带来新一轮持续性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天气过程再次降临。

  桂林市纪委监委闻“风”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防御台风部署要求,立足监督职责,坚守政治担当,从市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抽调60人组建18个工作组,统筹“室组地”监督力量,采取实地走访、突击检查等方式直插一线靠前监督,紧盯防风防汛工作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常态巡查、应急处置、物资保障、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七项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3日,临桂区纪委监委干部到该区气象局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单位“一把手”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压实防风责任,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实时监控台风天气新动向,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同时,随机抽查2个乡镇,检查由台风引发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摸排情况和设置警戒线等情况,督促乡镇联合区自然资源局做好应急措施。截至目前,该区共排查出风险隐患点23处,现已全部制订应急预案,组织专班联合巡逻、专人盯防值守。

  为做好台风“暹芭”防御工作,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纪委坚持既督又战,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积极投身防风防汛救灾工作,除了疏散转移被困群众至安全地带,还对村里上报的农作物受淹、家禽受损等登记信息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地点记录不详细、受灾数据有缺漏、应急物资发放不及时等问题,列出整改清单,督促各行政村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全乡共发现问题10个,已完成整改8个,正在整改2个。

  台风“暹芭”来势汹汹,造成持续强降雨,极易引发山体滑坡,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灌阳县黄关镇纪委接到商家村党支部书记电话反映,隗家山屯靠山脚而建房屋处于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危险区,群众亟需紧急转移。黄关镇纪委干部立即赶往隗家山屯,挨家挨户耐心劝导,帮助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独居老人陆家秀行动不便,住在旧房屋内,台风席卷并伴随大雨,导致房屋漏水,经过该镇纪委干部多次劝说,老人最终同意转移住处。该镇纪检监察干部在泥泞湿滑的村道上轮流背运,及时把老人转移到安全场所。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关注台风走向和汛情,动态监督防风防汛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全力以赴应对此次台风。”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工作中落实不力、敷衍应付、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明的作风和纪律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桂林市纪委监委)

桂林:打通项目建设堵点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桂林:多措并举推进清廉家庭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