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市纪委全会+警示教育大会”强化“一把手”监督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次全会期间专门套开全市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是用活身边典型案例深化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具体实践和有效抓手。

  “一定要从这些身边事、身边人中反躬自省,深刻汲取教训,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2月2日,中国共产党桂林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第一次大会结束后,接着召开全市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对参会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提出要求,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

  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次全会期间专门套开全市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是用活身边典型案例深化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具体实践和有效抓手。通过套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全市37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齐打“预防针”,教育提醒其以案为鉴,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

  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全市立案2048件,处分1666人,移送检察机关62人,查处市管干部51人,挽回经济损失2.27亿元……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通报的一组组正风肃纪反腐数据、一个个典型案例,让参加警示教育大会的党员领导干部深受触动。

  突出渗透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特点。桂林市纪委监委紧盯参会人员多为党政“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聚焦政治不坚定、对党不忠诚、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理想信念滑坡、纪律观念淡薄、任性滥权、生活情趣不健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等方面,通报了4起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用“案中人”教育“身边人”。

  恭城瑶族自治县委原书记邓晓强因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我是23岁入党, 29岁组织上就提拔我作为处级干部,36岁就当县长了,在领导干部岗位上有20多年,本来我是生活无忧的,组织上也给了很高的待遇,我不应该做违法违规的事,追求过多的名和利,现在把自己拥有的东西全部毁了,非常后悔……”在大会上播放的《手段翻新贪无度 作茧自缚悔终身》警示教育专题片画面里,邓晓强声泪俱下的忏悔,为在场的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划出红线。

  同样出现在警示教育专题片中的,还有市卫健委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唐玲凤,桂林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卿毅新,永福县委原书记廖照德……他们都曾在领导岗位上工作过,但对组织、对人民毫无敬畏之心,政治蜕变、经济贪婪、生活腐化、家风败坏,成了“两面人”、贪心人,最终滑向违纪违法深渊,成为活生生的“反面教材”。

  近年来,桂林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制定出台做好查办案件“整篇文章”的意见,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力促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闭环管理、同频共振,不断放大治理腐败综合效能。 (桂林市纪委监委)

长图丨走进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
镜头|立春,万物苏萌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