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全州县:以“小切口”精准发力 撬动医疗卫生领域“大民生”

作者:文庭庭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日,全州县纪委监委通报查处的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严查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烈信号。

  “龙水镇卫生院原院长蒋某某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收受药品销售商礼金、礼品,被给予警告处分。”近日,全州县纪委监委通报查处的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严查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烈信号。

  聚焦医疗领域,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是该县深入推进“清廉全州”建设,“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全州县纪委监委以“小切口”精准发力,以发现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查办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不断推动医疗领域“祛病除疴”,保障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同时,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站好“前哨”岗,紧盯“关键少数”,压实县卫健局、县医保局等职能部门主体责任。

  全州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卫健局组建5个联动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县22家医疗卫生机构,紧盯医疗器械采购、医用材料使用等关键环节,采取集中座谈、走访调研、谈话了解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药品、医疗器械及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医用材料消耗率偏高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现场交办、书面督办、点题领办等方式,督促抓好整改。

  “部分医疗机构病程记录书写简单,未对检查治疗进行说明,未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未记录术中使用的收费材料……”针对一般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开列派发整治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要求主责部门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履职不力、以权谋私、虚假检查、虚假诊断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到问题查全、原因查清、处置精准,重拳打击医疗腐败“顽疾”。

  在纠治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医疗卫生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紧盯行业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动医疗卫生系统大力弘扬医德医风,引导干部职工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防线、树立良好医德医风。

  “医院召开两次‘清廉医院’建设专项行动推进会、一次警示教育会,以小切口整治为突破口,切实纠治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全州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表示,在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高标准、严要求的助推下,医院坚持对一线医务人员开展廉洁教育,贯彻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把清廉细胞注入医院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形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截至目前,全州县纪委监委共发现问题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通报曝光1起典型案例。县纪委监委将持续瞄住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环节,在问题整改、制度健全、成果运用等方面综合发力,精心做好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全州县纪委监委)

桂林: 整治不作为慢作为 打通春耕备耕堵点
桂林:“一线监督”打击医保骗保套保行为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