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强化警示教育 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作者:曹丽萍 滕春香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去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反面教材,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变“大水漫灌”为 “精准滴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

  “背离了自己的初心,也背离了组织的期望,犯了很大的错误,我真的很后悔,我是多么多么希望,自己哪怕有一点点机会能够让我悔过,可是这样的机会也许没有了。”日前,资源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观看的警示教育片中资源县委原书记韦绍艺痛哭流涕地忏悔道。

  “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个个反面教材犹如一记重锤敲响了沉痛警钟,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震撼力。强化反‘围猎’镜鉴警示,起到‘镜鉴’的作用,让我们对照反思,时刻做到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资源县一位熟悉韦绍艺的领导干部在观看警示片后表示。

  去年以来,桂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反面教材,聚焦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变“大水漫灌”为 “精准滴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制作警示教育片《手段翻新贪无度 作茧自缚悔终身》《堆金积玉壑难平 一枕黄粱泪空流》;针对系统性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制作专题片《“冷衙门”里的贪腐蛀虫》《被“潜规则”绊倒的卫生院长》《管粮人失良心》等。桂林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与桂林广播电视台加强合作,连续推出了27部电视专题片,全市党员干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0多场次,受众达8万余人。专题片既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忠实记录,也是该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在以案为鉴做实做细警示教育的同时,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全州县纪委监委查办石塘镇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原经理熊某某案件后,针对暴露出的粮食购销领域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政策性粮食收购执行监管缺位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督促该系统深入开展专项整改,推动建立完善制度20余项。同时聚焦政治建设、履职意识薄弱等5个方面,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推动解决制度和监管方面问题14个,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问题23个,形成以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

  针对韦绍艺案暴露的共性问题和体制机制弊病,桂林市纪委监委及时督促资源县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督“死角”“盲区”,深挖案件在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韦绍艺“一把手”变“一霸手”、盲目决策大搞政绩工程问题,桂林市纪委监委持续抓好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制度落实,推动形成“室地结合、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监督格局,资源县制定下发《资源县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谈话工作规则》《资源县委“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等。(桂林市纪委监委)

龙胜:持之以恒加强家风建设 常态长效构建清廉生态
雁山区:强化监督执纪 筑牢“一把手”思想堤坝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