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雁山区:强化监督执纪 筑牢“一把手”思想堤坝

作者:邹海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雁山区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

  近日,桂林市雁山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对该区四乡镇、良丰街道和区教育局等单位2023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重点监督“一把手”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态度鲜明,深刻查找缺点和不足,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开出成效,让民主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

  “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全程监督,突出同级监督优势,灵活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区加强‘一把手’监督的一项重要举措。”雁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对照上级要求制定区本级“一把手”10项责任清单,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通过组织开展督导调研、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出具廉政意见、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述责述廉等方式,抓实抓细对“一把手”近距离常态化监督。

  雁山区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聚焦工程建设、土地利用、生态环境、医药领域、政府平台公司、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立案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换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同时注重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向案发地区(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督促其召开警示教育会6场次,完善相关制度5项。

  “作为班子成员,希望你能从我区近年来通报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中吸取教训,要把纪律规矩内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心存敬畏、严于律己、守住底线。”驻雁山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优势,对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专门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及时提醒、及时制止。目前,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各驻在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42人次,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强化自我约束、严格底线、严守防线。

  为重点解决“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更好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该区纪委监委召开加强“一把手”监督暨警示教育大会,把纪律说在前、警钟敲在前、打好“预防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专题谈心谈话167人次,开展“一把手”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96人次、廉政家访13人次。注重关口前移、防微杜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予以纠正,充分发挥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作用。(桂林市雁山区纪委监委)

桂林:强化警示教育 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桂林:紧盯突出问题深化风腐同查同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