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永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1年3月16日中国共产党永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永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
(2021年3月16日中国共产党永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永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16日在永福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0人,列席73人。
        县委书记廖照德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出席了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要求,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周民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永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筹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障“十四五”开好局作出具体部署。鹿心社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对深入推进新阶段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具体安排。周家斌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以及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对扎实推进桂林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古国章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具体明确地部署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廖照德同志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县委坚强的政治定力和责任担当,体现了县委旗帜鲜明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上级党委、纪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2020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坚持稳中求进,惩治腐败持续强化;坚持深化改革,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惩处力度持续加大。以强化宣传教育工作为抓手,坚持用好“正反”典型,助力“三不”一体推进;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我县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围绕县委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严肃换届纪律和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等重大工作部署,强化监督检查,积极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政府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我县加快建设“新型工业重镇、现代农业强县、福寿养生家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加大供销系统、政法系统、财政系统、民生领域、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惩治力度。健全“三不”一体贯通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第三,纠正“四风”永不止步,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紧盯严防,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精准施治。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指导意见,督促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教家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第四,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聚焦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和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第五,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建设,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强化对党风廉政意见的审核把关,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问责,依规依纪依法保障党员和公职人员的申诉权,积极开展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解除后顾之忧。
        第六,认真落实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一体深化“三项改革”,推动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监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的具体化制度化,持续推进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健全乡镇监察机构运行体制机制,推动监察工作向乡镇延伸,健全村级纪检监察员联络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
        第七,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促进巡察过程的精准和巡察结果的高质量。加强政治巡察监督,加强换届纪律巡察监督,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督查机制,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建立整改问责机制。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形成监督合力。
        第八,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深化全员培训。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为重点,大力推行“全员监督、全员办案”工作模式。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号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担当实干,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永福县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中国共产党永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永福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工作报告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