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县靶向监督“非粮化”整治 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作者:陶云霞 熊珍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永福县纪委监委成立“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专班,紧盯 “退柑还粮”各项目标任务,对全县退柑还粮工作开展下沉式、全覆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全县基本农田“非粮化”治理。

       地之不存,粮将焉附?耕地是粮食生产之根之本。为稳住粮食安全这个压舱石,永福县纪委监委围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为此,永福县纪委监委成立“室组地”联动监督工作专班,紧盯 “退柑还粮”各项目标任务,对全县退柑还粮工作开展下沉式、全覆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全县基本农田“非粮化”治理。

  “村‘两委’班子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在发动群众支持参与‘退柑还粮’还做得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日前,永福县永福镇纪委对樟峡村推动退柑还粮进度缓慢问题,向该镇党委进行反馈,同时对该村党总支部王书记进行了“一对一”提醒谈话。被约谈后的王书记当即召集村“两委”干部,连夜到各屯开动员会,挨家挨户做工作,经过两天努力,全村新增21户农户同意退柑还粮,涉及田亩40余亩,退柑还粮工作正有力推进。

  永福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乡镇纪委“前哨”作用,把退柑还粮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乡镇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采取明察与暗访的方式,批评与提醒的手段,近距离督促责任部门落实病树砍伐、虫害防控、产业优化等各项工作。同时,通过建立“日反馈、周约谈、月通报”机制,实行党委和纪委“双向反馈”,乡镇党委每日将工作推进情况汇总后向乡镇纪委反馈,乡镇纪委根据反馈进度及时与日常监督检查情况跟进比对,认真核实各村是否存在“数据造假”“进度不实”等相关问题;每周对全镇工作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每月对全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一次书面通报,传导压力推动退柑还粮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

  该县还充分利用派驻机构延伸至各主管行业的优势,积极督促该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涉农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农技服务中心、农资企业等,对技术服务、农资供应配送等情况开展“下沉式”监督,全力护航粮食安全。目前,该县农业农村局组建一批由高级农艺师带头的党员服务队深入村屯指导“退柑还粮”百亩连片示范点建设,促进罗锦镇金福村、广福乡龙溪村等集中流转耕地500多亩建设“退柑还粮”百亩连片示范点,并提供植物病虫害防治、配方施肥、农机具使用等技术服务;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涉农物资价格、保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保障涉农市场经营秩序,为春耕春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砍伐低产失管柑橘果园近2000亩,落实建立百亩连片示范点共计34个,预计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5万亩,总产粮食11.71万吨以上,退柑改种罗汉果、西红柿、甘蔗等经济作物1万亩,改种其他柑橘新品种1万亩。

永福县建立催督机制 助力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手记|压实责任通大道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