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县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 疏通惠民政策“肠梗阻”

作者:吕萍 卢雨欣 陶云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近期,永福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通过加强宣传力度、全面开展自查督查的方式,进一步聚焦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

  日前,桂林市永福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到三皇镇荣田村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时,听到村民黄大哥反映,自己家里种的26亩地早已按规定提交了粮食补贴申报材料,但未收到补贴金的问题,当即与村干部沟通交流,后到相关部门调阅资料,查清系该名群众粮食补贴申报材料中银行卡号的信息与银行系统里的预留信息不符,造成粮食补贴发放失败。


  督查组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及时整改,重新核实粮食补贴发放不成功的农户“一卡通”信息,确保补贴发放到位。一个月后,经向该名农户回访了解,1058元的粮食补贴已如数到账。目前,全县2022年种粮一次性补贴377万余元已悉数发放到位。


  为解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和发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纠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期,永福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通过加强宣传力度、全面开展自查督查的方式,进一步聚焦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资金发放和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


  永福县纪委监委广泛动员各乡镇、县级各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开展宣传工作,强化宣传发动。通过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发布公告,在镇、村、屯(自然村)、社区等公告栏张贴永福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政策清单和公告585份,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地宣传惠民惠农政策、“一卡通”专项治理内容、目标和专项治理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努力达成宣传全覆盖的目标要求。


  为使“一卡通”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更有针对性,提升整改质效,永福县纪委监委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民政局等12个业务主管单位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和“部门+”联动排查。并向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下发关于做好“回头看”工作的提示,进一步压紧压实各业务主管部门主体责任,督促业务主管部门制定自查自纠方案12个。对排查发现的业务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按权限及时处置和移送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截至目前,相关业务主管单位共自查出问题7个,完成整改6个,正在整改中1个。永福县纪委监委收到县相关职能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条,立案1件。


  结合相关业务主管单位自查自纠情况,永福县纪委监委统筹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基层纪委力量,组成5个督查小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随机访谈、电话核查、现场查验、数据比对、查阅考勤记录等方式,重点检查2019年4月以来“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落实情况和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督查整改共性问题4个。


  经过“一卡通”专项治理及“回头看”工作,永福县2022年已完成动态调整两次补贴政策清单,确定补贴政策共计51项;采集各项补贴受益群众信息超十万份,并上报区财政厅进行数据比对;明确永福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代发金融机构、代发业务范围,并根据数据比对结果开展清卡工作。

永福: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 《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
永福:精准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