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精准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作者:陶云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今年初,永福县纪委监委在苏桥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时接到群众反映,村里没有污水排水管道,生活污水都是露天排放。

  秋季的黑石岭村,一阵阵稻香和果香飘进环境整洁的村庄,村口纳凉的群众三三两两围坐着聊家常,生活十分惬意。这一幅山水田园宜居图得以绘就,还得从一次监督检查说起。


  今年初,永福县纪委监委在苏桥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时接到群众反映,村里没有污水排水管道,生活污水都是露天排放,经常雨后到处是积水,晴天散发出臭气,潮湿天气更是苦不堪言。


  持续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村民的基础设施得不到改善,影响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监督检查组立即到黑石岭村核实相关情况,并及时向乡镇党委和县农业农村局反馈.县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黑石岭村进行情况摸底、规划设计、进场施工,驻在单位纪检监察组实时动态跟进项目的推进实施。2个月后,污水管网改造完成,村屯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强化监督职能,助力乡村振兴。永福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紧紧围绕《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对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防贫预警监测机制执行、项目资金运行管理、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精准护航推动乡村振兴。


  为确保监督精准有效,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区乡村振兴阶段性特点,精准制定专项监督清单,明确工作措施、牵头部门、责任监督单位以及完成时限,采取“一月一报告、一季一通报”工作机制,紧盯清单事项推进情况,推动专项监督清单化管理、常态化督导。同时,派出“专项办+室组地”联合组成的5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走村入户、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现场检查和接访群众的方式,深入9个乡镇,着力查找乡村振兴工作推动过程中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


  发现问题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列明问题清单,精准反馈到责任单位,按照“谁提出、谁督办”的原则,通过实地督导、查阅台账等方式,对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对有错不纠、整改不力或虚假整改的问题持续跟进监督,督促直面问题、扎实整改。同时,对多次整改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今年以来,该县对9个乡镇和20多个职能部门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8个,协调解决问题3个,涉及乡村振兴项目资金641万元,并对发现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

永福县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 疏通惠民政策“肠梗阻”
永福县:强化监督职责 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