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上好“开学第一课” 护航清风驻校园

作者:何祉蕾 黄学军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开学前夕,永福县纪委监委组织各学校开展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话,并对该县中小学春季开学期间各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大家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开学前夕,为切实增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永福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各学校开展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话,上好“开学第一课”,护航清风驻校园。

  集体谈话会通过将近年该县查处的3起教育系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作为警示教育的案例,以“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要求教师队伍以案为鉴,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良好教师形象,筑牢廉洁从教的思想防线,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做一名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教师。同时,以谈话会为契机,以身边查处的涉酒案例为典型,督促教育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将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与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相结合,组织签订《拒绝酒驾承诺书》,牢固树立提醒在前,教育在先,关口前移的理念。

  “麻烦哪位眼神好的同志帮我看看一年级的要交多少钱?这收费标准的字小,隔着绿化带更难看清楚啊……”一位带孩子来报名的家长无奈道。

  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在对该县中小学春季开学期间各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某小学公示栏位置偏僻,新学期收费标准打印纸张小、文字排版太过紧密,学生家长查看内容困难。督查组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学校,督促立即整改,将公示栏更换到醒目位置,重新打印清晰的收费标准张贴公示,让教育收费“晒在阳光下”。

  在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同时,永福县纪委监委发挥派驻机构监督“探头”作用,紧盯教育乱收费、教师有偿补课、收费信息公开不到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学校基础建设、物资设备采购、服务外包、学生资助资金发放等领域腐败问题,紧盯教育系统财务审批、支出等重要环节,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先天优势,及时预警纠错,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做细日常监督。

  开学以来,该县约谈教育系统相关人员50余人,开展春季开学监督检查学校28所,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

永福县:抓实会风会纪监督 确保“两会”风清气正
永福:建强村级监督哨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