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监督“前哨”护农忙

作者:陶云霞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永福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前哨”作用,对农业生产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靠前,守好“责任田”,保障农事生产。

       气候温暖,雨水充沛,正是农民忙插秧、忙耕种的好时节,处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耕作景象。

  农忙时节,永福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主动出击,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前哨”作用,下沉到全县9个乡镇与清廉乡村监督员深入农业种植生产基地、田间地头、农用物资销售点,围绕农业技术指导、农用物资供给、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方面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在农耕生产过程中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靠前,守好“责任田”,保障农事生产。

  在检查组再次到龙江乡开展监督检查时,在外打工十余年回家后第一次种植罗汉果的韦大姐告诉检查组:“技术人员及时上门帮我解决了罗汉果苗生病问题,我的汉果苗现在涨势很好。”农技人员手把手的指导,定期的回访,帮助韦大姐解决了种植难题。

  早在今年3月,该县纪委监委在龙江乡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部分农户种植的罗汉果苗出现病毒病和炭疽病,不知道如何有效防治。得知这一情况,县纪委监委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县农业农村局,并由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在该局党组会上提出监督整改意见,要求举一反三,及时做好全县备耕工作。

  在监督整改意见提出后,县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有关科室扎实开展备耕工作,及时组织农技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农业技能培训,指导传授农户用药、扦插等技术,促进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和农机安全检查,查处售假农资4起;组建水果销售专职服务小组,让村民享受到经济实惠的同时,为果园清园休整赢得充裕时间,为新的一年提质增产打下基础。

  目前,该县70余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结合“下沉遍访”工作参与到护航农业生产中,共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下一步,将继续围绕监督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聚焦农业生产和群众身边“微腐败”,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以及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全县农业生产。

永福县:学榜样铸忠诚 践初心勇担当
永福县:靠前监督 压实防汛备汛责任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