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搭建“码上监督”平台 为基层监督赋能增效

作者:付丹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我们村集体的钱到底去了哪里?是不是装进了村委干部自己的腰包……”日前,永福县纪检监察“码上监督”平台收到一条反映罗锦镇林村集体资金发放存在疑点的问题线索。

       “我们村集体的钱到底去了哪里?是不是装进了村委干部自己的腰包……”日前,永福县纪检监察“码上监督”平台收到一条反映罗锦镇林村集体资金发放存在疑点的问题线索。


  接到举报后,永福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县乡联动、片区协作”机制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核。经查,罗锦镇林村村“两委”班子在村级事务管理中滥用职权,虚报套取村集体资金10.96万元用于吃请、违规发放误工补助,最终该村时任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报账员均受到党纪处分。


  今年以来,永福县纪委监委为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进一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将“智慧监督”有效融入基层治理,借力“网络探头”延伸监督触角,创新打造清廉乡村数智“码上监督”平台。


  据了解,“码上监督”平台由清廉乡村、码上监督、便民服务等3个子平台构成,面向社会公开;后台建立14项基础数据库,增设分析预警、智能比对、数据共享等功能。将乡镇、村(社区)权力运行全流程纳入实时监督,打通“内部+外部”双向监督渠道,拉起“线上+线下”全方位监督网络,形成全民监督、实时监督的监督制约机制。


  让百姓身边的公权力运行和监督全程“在线”的同时,永福县纪委监委依托“码上监督”平台,督促民政、人社、乡村振兴等资金主管部门依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规范民生资金数据和村级“三资”数据的录入、管理。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对照现行清廉制度清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等规范性文件,及时发现“病灶”,有效促进基层党员干部依纪依规办事,构建起数据全面共享、部门全线联动、整改全程跟踪的闭环系统。


  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利用明察暗访、基层调研、专项督查等有利时机,面对面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推广“码上监督”小程序,宣传介绍“码上监督”平台的使用方法以及监督举报受理范围等,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今年以来,该平台共上传政策项目、农村“三资”等信息1250条,公示涉及产业奖补、雨露计划等资金13类1840万元,社会访问量近万次。


  “‘码上监督’平台监督、投诉、公开三大功能初显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填补常规监督难以覆盖的‘小微权力’真空地带,有效激活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永福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永福县:监督护航罗汉果“甜蜜”大产业
永福县:廉洁文化让清廉乡村“靓”起来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