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县:监督护航罗汉果“甜蜜”大产业

作者:邓文武 龙志全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今年以来,永福县纪委监委聚焦“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优势产业,开展“一个果”(即罗汉果)专项监督,切实把“严”贯穿到专项监督全过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感谢你们纪委,上次你们来督查后,我们的产业发展配套补助资金终于落实了,我们的罗汉果示范基地增设滴管淋浴设备5000米,罗汉果种植面积增加了20余亩。”永福县龙江乡驿马村罗汉果示范基地负责人对该县纪委监委检查组成员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以来,永福县纪委监委聚焦“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优势产业,开展“一个果”(即罗汉果)专项监督,紧盯育、种、产、销、加工、研发全产业链,切实把“严”贯穿到专项监督全过程,保障惠民政策、项目资金落地见效,护航罗汉果“甜蜜”大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决策部署落实、政策宣传引导、产业项目审批、示范点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列检查清单6类26项,实行“一月一检查”,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解决产业项目审批、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32个,有力保障产业振兴政策高效廉洁落实。针对苏桥镇罗汉果种植用地审批难的问题,督促县农业农村、发改、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厘清责任、履行职责,推动苏桥镇总规划面积3900亩的永福罗汉果科技示范园1个月完成项目立项、审核批复、前期建设。

  “近期,龙江乡纪委在开展罗汉果育苗项目专项监督时接到群众反映,由你局提供技术支持的罗汉果示范基地大棚果苗出现了病毒病和炭疽病,经过我委核实,你局存在技术服务指导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你局要迅速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组织农技专家向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永福县纪委监委对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该县纪委监委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组建“室组局”“室组地”移动监督站,深入村屯、田间地头,邀请群众“点题监督”,对罗汉果的种植政策宣传、育苗补贴、产业奖补、资金分配拨付等情况跟踪监督,推动项目资金落实到村到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共计约谈6人次,跟踪回访7次,督办解决问题11个。

  此外,围绕销售前、中、后三个环节,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点对点”调研督导,监督推动工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技术供给、服务资讯、信息通报、市场监管等方面履职尽责。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罗汉果方面价格监管、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督检查7次、组织大型罗汉果加工企业召开座谈会2次,有效促进罗汉果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六个围绕、六个纠治”工作要求,深化“6+2”工作机制,以罗汉果产业监督为小切口,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年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案件18个,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20人。

永福县:“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永福:搭建“码上监督”平台 为基层监督赋能增效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