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县:以廉为基 绘好乡村振兴底色

作者:付丹照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 近年来,永福县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扛牢监督首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纳入政治监督重点事项清单,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助力跑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加速度”

       近年来,永福县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扛牢监督首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纳入政治监督重点事项清单,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建设清廉乡村为引领,培育涵养文明乡风,助力跑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加速度”。

  永福县立足当地优势,将罗汉果产业培育成“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和富民增收新兴产业。“大姐,您今年罗汉果收益如何?年底村上分红有没有拖着不分的情况?”日前,县纪委监委深入苏桥镇罗汉果小镇,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围绕罗汉果产业发展,该县纪委监委制定监督任务清单6类26项,聚焦全县罗汉果产业项目实施、资金使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重解决困扰、制约特色产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共计约谈6人次,跟踪回访7次,督办解决问题11个。

  针对个别部门、乡镇、部分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不熟悉的情况,该县纪委监委以深化村务公开、规范村干部用权、加强权力监督为重点,绘制村组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形成乡(镇)“照单部署”、村级“照单实施”、村民“照单监督”的工作格局。以小微权力码上监督”“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为抓手,持续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此外,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帮扶救助资金使用情况等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制发监督问题反馈单、纪检监察建议书等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到位。2023年全县共解决民生问题324个,以正风肃纪新成效赢得广大群众信赖和支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广大乡村,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有力监督扫清各项政策部署落实中的拦路虎、绊脚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永福:深化专项治理 护航乡村振兴
永福:做好靶向监督 助力稳岗就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