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永福:导向监督持续发力纠“四风”

作者:黄海伟 陶云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 在开展此次纠“四风”专项督查前,该县纪委监委召集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巡察办以及部分特约监察员组成“先导组”进行座谈。

  “好几位同志每个月的下乡差旅补助金额都一样,你们是根据什么标准来发放差旅补助的?”近日,永福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对某职能局开展纠“四风”专项督查时,对照“导向表”开展导向监督,很快就发现了该职能局违规发放差旅补助的问题。


  “导向监督法”是永福县纪委监委在专项监督工作中不断探索出来的新方法,即在开展监督前制定“问题清单导向表”,列出问题导向、督查方式导向、问责导向,督查组运用“问题清单导向表”开展督查,及时、精准发现问题。


  在开展此次纠“四风”专项督查前,该县纪委监委召集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巡察办以及部分特约监察员组成“先导组”进行座谈,根据专项监督的目标、内容和要求,综合分析大数据、信访件、巡察结果和已在网络公开的典型案例,结合基层单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紧扣本县被督查的职能部门“四风”现状,提前研判,对督查对象可能出现的“四风”问题应列尽列,形成“问题清单导向表”。同时,根据预判问题收集汇总相关依据文件材料,为专项督查提供有力的问题支撑和纪法遵循。


  通过此次纠“四风”专项先导座谈,预判出此次督查可能存在的23项问题、7类督查方式以及可能采取的5类问责形式,形成“问题清单导向表”,为专项督查提供“指南针”和“探测器”,使督查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有了‘导向表’这个‘说明书’,我们的督查方向更加明确,也能及时找准问题、发现问题。”参加此次专项督查的第一督查组莫组长开心地说。


  据悉,运用“问题清单导向表”开展纠“四风”专项督查后,督查组能快速找准问题切入点,从“大海捞针”到直奔具体问题,相较常规督查节省了时间,提高了督查质量。此次督查共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6个,发现问题线索8条,目前已转立案2件。

永福:线上线下同发力 纠治“四风”不停歇
永福县:节前纠“四风” 清廉过中秋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