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手记丨到群众中找线索

作者:吕萍 褚丽华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我们巡察组的同志,不要局限于坐在办公室看资料、等信访材料,是否可以换个思路,到群众中找线索,拓宽发现巡察线索的途径。重点针对履职担当、执行上级政策、是否漠视群众利益等情

      “这个何某是我们村的啊,不过他已经去世很多年了……”

  这是永福县开展专项巡察中巡察组走访群众中的一幕。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我所在的巡察组负责对乡镇基层粮所开展为期2个月的巡察。巡察工作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我信心满满期待在巡察岗位上有所作为。然而,在巡察前期,虽然一遍遍地翻阅资料,一次次地打开举报信箱,却没发现什么有价值的线索,咋办?作为一名巡察新兵,我内心非常焦急。

  “我们巡察组的同志,不要局限于坐在办公室看资料、等信访材料,是否可以换个思路,到群众中找线索,拓宽发现巡察线索的途径。重点针对履职担当、执行上级政策、是否漠视群众利益等情况开展走访。”巡察组组长给我分享了他的巡察经验。

  一语惊醒梦中人。我们小组迅速召开组内人员紧急会议,对被巡察单位工作职责,特别是关乎群众利益上级政策执行落实情况等方面展开研讨。同时,转变工作方式,下沉一线到各个乡镇村屯,对一百多户种粮大户领取粮食补贴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通过走访我们发现已去世十多年的人员仍然出现在直补名单中,近几年还以该人员名义申请了补贴。这一线索的发现,瞬间给我们巡察工作指明了方向。首战告捷后,我们信心大增,按照这样的方法,顺着这条线索,我们紧接着对申请粮食直补资金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了解。随后,关于未种植粮食却申请粮食直补,涉嫌套取粮食直补金、粮食种少卖多套取粮食直补金等线索开始不断浮现出来。在专项巡察过程中,我们小组共提交了8条问题线索,占整个大组发现问题线索的42%。

  在短短2个月的巡察中,我深切体会到,巡察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坚持人民立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才能真正做到通过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永福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工作动员会召开
永福县:临时党支部助力巡察工作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