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莫让“敷衍了事”成形式主义“温床”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疏离了党群干群关系,其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2月23日,江苏省调查组就“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发布通报,依法严惩有关违法犯罪行为,责令徐州市委和市政府作出深刻检讨,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回应了公众关切,伸张了正义,向拐卖妇女、虐待妇女儿童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发出了严厉警告。

  通报指出,被处理的丰县县委书记、县长和县委宣传部长,均“未认真组织核查事实”,就分别批准、同意和发布了信息不实的情况通报,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此前,丰县发布多份调查报告漏洞百出,并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通报中得到印证。由此可见,最初处理事件的一些党员干部抱着敷衍了事的态度妄图息事宁人、平息舆情,结果自己被组织处理,当地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被严重损害。

  “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最初发生在基层,逐渐发酵成轰动全国、甚至传向世界的重大舆论事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无疑是当中最大的“酵母”。舆情发生后,丰县调查不认真不细致,匆匆下“不存在拐卖”的结论,甚至连杨某侠是云南人怎么来到丰县这么重要的信息都漏掉了,不仅未能平息事态,反而引起了更大争议。以上问题,充分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没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敷衍了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法治意识淡薄,导致基层工作职能失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防线失守、网络突发负面舆情风险失控。

  舆情背后都是现实问题,如果只采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手段“捂盖子”、糊弄人,不解决现实问题,不仅阻碍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损害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污染整个社会风气。如果在事件发生早期,丰县县委、县政府就以“严”的态度、“实”的举措全面调查此事,严肃查处涉案人员和玩忽职守的公职人员,事情的后续也许就是另一个局面。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任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

  从“丰县生育八孩女子”事件可以看到,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面前,总会露出“马脚”、现出“原形”,给公职人员造成了严重后果,如果不及时“刮骨疗毒”,必然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啃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当遇到突发事件时,不要因为权力在手,就回避问题、敷衍了事,一切只求自保,而要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勤奋工作,为真正解决问题勇于担当。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疏离了党群干群关系,其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魔咒”,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完善执法执纪体制机制,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桂林市纪委监委)

长图丨阳朔县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成绩单
市纪委监委首次召开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履行监督责任述职会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