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小小说|私房钱

作者:李海妮 尤福英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李村长的妻子阿花在打扫卫生的时候,发现沙发抱枕里装着东西,打开一看,是一个牛皮信封,里面还装着一沓百元大钞。

  “村长,您一个人在家啊?”一大早,苏大姐爽朗的声音在村长家门口响起。

  “对啊,您有啥事呀?先进屋里坐吧。”正在门外洗车的李村长招呼苏大姐到屋里坐,苏大姐环顾了一下,便坐在沙发上。

  “还是上回那个事咯,咱家想建个房子,申请书要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章,村长您是咱村的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帮我把这个章盖了吧。”苏大姐边说边把申请书递给了李村长。

  李村长接过申请书,认真地看了一遍。“苏大姐,你这申请建房的位置在农田保护区,是不能建房的,我可不能帮你盖这个章。”李村长摇着头说。

  “我自家的田咋不能建呢?你就帮我盖上章,之后有啥事我自己负责,不用你管。”苏大姐急切地说道。

  “苏大姐,这事儿我真办不了,你还是回去吧。”李村长把申请书还给了苏大姐后,继续到门外洗车,留下苏大姐一人在沙发上坐着。

  没一会儿,李村长看到苏大姐“识趣”地离开了。

  晚上,李村长的妻子阿花在打扫卫生的时候,发现沙发抱枕里装着东西,打开一看,是一个牛皮信封,里面还装着一沓百元大钞。阿花边想嘴里边嘟哝着:“奇怪,谁把钱放这呢,该不会是……”,顿时,阿花怒气冲冲地拿着这个信封走到厨房,往李村长喝酒的桌子上一甩:“好你个老李,居然敢背着我藏私房钱,还挺会藏呀,藏在沙发抱枕里,要不是我今天想拿出来洗洗,都不知道被你瞒到什么时候。”

  正在独自喝酒的李村长莫名其妙地看着妻子阿花说道:“你说什么沙发、什么私房钱?”

  这时,阿花拿起牛皮信封不由分说地把李村长拉到沙发旁:“这就是你的‘犯罪’现场,你还想狡辩,说吧,这私房钱藏了多久了。”

  李村长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妻子阿花是怀疑自己藏私房钱了,极力辩解道:“老婆大人,家里面的财政大权一直在你手上,我哪有什么私房钱啊,再说了,我也没那个胆儿啊,我对天发誓,这钱真不是我的。”

  阿花听完之后,心想丈夫的工资卡都在自己手上,他也没有什么别的收入。李村长看着妻子阿花沉默了,便问道:“那这钱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那到底是谁放在这的呢,让我瞧瞧?”说着,便从阿花手中接过信封坐在沙发上冥思苦想。

  突然一阵铃声打破了沉默,李村长掏出手机一看,原来是苏大姐来电,电话那头开心地说着:“李村长,明天我那申请书可以盖章了吧,我那点小意思给阿花买几件新衣服穿穿。”说完便把电话给挂了。李村长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苏大姐是在打这个“算盘”。

  李村长拿着这厚厚的信封寻思着,“这苏大姐‘诚意’够足的啊,反正盖个章到了镇上能不能批是她自己的事儿。”

  “到底怎么回事儿?”阿花拍了拍沉默不语的李村长问道。

  李村长就把今早的事情一五一十地了告诉妻子阿花,阿花立马回应道:“老李啊,这事你可不能犯糊涂啊,你可是一名老党员啊,前些天镇纪委书记和村纪检委员还来咱们家进行了廉政家访,我当时可是表了态的,我会全力支持你的工作。”说完便起身把桌上的《家庭助廉承诺书》塞到李村长手上。

  “坚决支持配偶顶住歪风,守住廉洁,远离腐败,共同构筑家庭反腐倡廉坚固防线……”承诺书上一条条传递清风的警示语敲醒了李村长。

  “这钱我要是真拿了,这可真成了‘犯罪现场’了。”说完李村长拿着牛皮信封往苏大姐家走去。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筑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
家风故事丨帮忙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