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监督故事|医院“硕鼠”现形记

作者:刘斌杨 韦荣广 吕思仪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经调查核实,2010年7月至2021年6月,荔浦市中医医院出纳董云与会计潘荣莹利用职务便利,隐匿现金支票存根,伪造医院账目,私刻银行公章,以不入账的方式从荔浦市中医医院对公账户中提取现金,非法占有荔浦市中医医院公款,涉案金额巨大,高达4200多万元。

  “原以为只是出纳董云挪用公款违反廉洁纪律行为,没想到经过审计部门的审计,问题这么大,真是让我们大吃一惊!”负责查办荔浦市中医医院原出纳董云违纪违法案的办案人员表示。

  事实的真相到底是什么?经过历时2个多月的审计,荔浦市中医医院财务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侵吞公款的真相终于浮出了水面。

  经调查核实,2010年7月至2021年6月,荔浦市中医医院出纳董云与会计潘荣莹利用职务便利,隐匿现金支票存根,伪造医院账目,私刻银行公章,以不入账的方式从荔浦市中医医院对公账户中提取现金,非法占有荔浦市中医医院公款,涉案金额巨大,高达4200多万元。

  2021年11月,董云被给予开除公职处分。同年12月,荔浦市中医医院与潘荣莹解除劳动合同。董云、潘荣莹2人由于涉嫌贪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董云的丈夫钟某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一同被留置、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此次案件的高效查办,得益于荔浦市纪委监委与该市审计部门的联合协同作战。在整个办案过程中,荔浦市纪委监委调查组发现中医医院财务混乱,存在很多疑点和问题,因涉及财务专业知识,立即与该市审计局沟通协调。审计局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对中医医院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

  “资金流向了董云丈夫钟某某的银行账户。”荔浦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深入调查核实,发现董云的丈夫钟某某存在赌博等其他违纪违法行为,个人银行账户银行交易流水资金量巨大。

  荔浦市纪委监委立即将案件的一些重要情况与相关审计人员进行沟通,共同分析线索、交换意见,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商讨下一步突破重点、调查措施和调查对象。

  荔浦市相关审计人员把审计年度一年一年向前推进,涉案金额从200多万元到1000多万元,再到2000多万元……当审计时间向前推进至2010年时,最后累计涉案金额达4200多万元,涉案时间跨度长达11年,平均每年几百万元资金不翼而飞。

  “医院财务人员提供的银行现金交易流水与办案人员在银行调取的不一致,项目有修改。”

  “医院会计参与做假,马上找来谈话。”

  “在董云家中搜查出408张现金支票存根,各种银行卡29张。”

  ……

  荔浦市纪委监委灵活运用调查处置各种措施排查线索,审计部门运用大数据审计、对比分析、内查外调等审计的方式,对荔浦市中医医院的财务收支、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细致审查,充分发挥各部门专业优势,双方协同,同向发力,提高对涉嫌违纪初核中遇到困难的预见性和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这起涉贪案件很隐蔽,出纳和会计通过私刻银行公章、做假账等方式应付检查,在市审计局的协同配合下,真相终于现出原形。”荔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用好审计监督这个工作“法宝”,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现监督资源整合、监督信息共享、监督力量互补,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首次召开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履行监督责任述职会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筑牢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