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桂林:紧盯突出问题深化风腐同查同治

作者:潘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一体推进“三不腐”作为综合治理腐败的根本举措,把握“四风”与腐败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特征,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对管工程“吃”工程、“舌尖上的腐败”等风腐交织问题深挖细查、一体纠治。

  前不久,桂林市纪委监委在查处桂林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某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时,深挖其腐败现象背后隐藏的“四风”问题,发现赵某某2013年至2022年担任该市原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在“八小时外”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在公司内部食堂安排的“一桌餐”宴请。此外,赵某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最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针对赵某某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其在“八小时以外”打着节日问候、人情往来等“幌子”权力出轨、行为出格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发《关于进一步重申“十个严禁”纪律要求 严禁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的通知》,同时督促桂林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制定党委领导及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监督管理办法,组织签订“八小时工作以外行为规范”承诺书,明确“十个必须”“十个严禁”行为规范,织紧织密“八小时外”监督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桂林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一体推进“三不腐”作为综合治理腐败的根本举措,把握“四风”与腐败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特征,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对管工程“吃”工程、“舌尖上的腐败”等风腐交织问题深挖细查、一体纠治。

  “根据王某某交代,他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雷某的6次宴请时,伍某和蒋某有4次都在场,而且他们也是该公司职工,可能存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年初,全州县纪委监委统筹调查组、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组等力量,对该县庙头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原经理王某某笔录中的内容进行过筛研判。

  对疑似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线索,该县纪委监委启动风腐同查同治机制,在查办腐败案件中深挖细查被审查调查人以外人员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通过调取公车运行记录、电话聊天记录以及相关人员笔录等方式,发现伍某、蒋某不仅将雷某绑定为“长期饭票”,还多次参加其他服务对象的宴请,存在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

  调查组坚持“以案看风”,拔出萝卜带出泥,查明该公司除伍某和蒋某之外,还有胡某等7人存在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宴请等“四风”问题。全州县纪委监委对该系列案进行立案调查,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

  “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风腐同查、纪法同施,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惩治腐败。”桂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出台深化风腐同查同治6项措施,通过统筹监督力量、统筹问题线索、以风挖案同查、以案挖风同查、以案促治震慑、通报曝光震慑,实现纠风查腐双向突破、正风反腐同步治理,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桂林市纪委监委)

雁山区:强化监督执纪 筑牢“一把手”思想堤坝
桂林: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春节“不打烊”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