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永福县全程监督 助力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作者:吕萍 黄翠华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摘要:聚焦民情民意,加大精准监督力度,为民生工作高质量地开展保驾护航!

       “以前我们这个老住宅区总是有人喜欢私搭乱建,一点不美观,现在搞了改造提质后漂亮多了!”

  “现在重新铺了新的雨污管网,再也不用担心春天的雨季街道涨大水了!”桂林市永福县民爆中心宿舍区居民连连感慨道。

  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人居环境,永福县2021年全面启动了预计投资3352.49万元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民爆中心宿舍区、供电局宿舍区等5个宿舍片区及周边34个小区,共有居民1293户,楼栋数99栋,住宅建筑面积97105平方米。

  此项目建设涉及面广、群众期望值高、社会影响力大。如何确保项目平稳开展,廉洁高效?永福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作用,主动转变监督方式,围绕改造过程中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对项目建设开展全程监督。

  “老旧小区这项改造工作社会关注度很高,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不同,需求不同,建议职能局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核心考虑选出试点,结合民意需求进行设计施工,减少工作推进的阻力。”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在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

  该纪检监察组从改造小区试点的选定开始介入,严把源头关。督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改造前对老旧小区改造内容进行民意调查,及时公示初步设计方案及效果图,并通过领导小组召集居民代表召开现场讨论会议,现场商议小区改造细节、及群众意见建议反馈,最后根据居民意愿结合小区实际情况进行改造设计。

  在改造启动阶段,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立即开展启动前的廉洁谈话。老旧小区改造分两步实施,先试点后全面铺开。在局班子会议讨论中,纪检监察组再次强调要严把程序关,按照项目招投标的要求,严格程序,落实好监理工作,严防中标单位对项目进行分标的行为。在施工过程中,要求分管领导对中标单位进行约谈加强监管力度,进一步压实项目实施方、管理方的责任。

  “老人家,今天这里正常施工么?你发现什么问题要向我们纪检组反映么?”纪检组在到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开展一线监督时向身边的群众监督员询问道。

  “我今天发现两个问题正要向施工方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反映呢,我们这栋楼的这个楼梯这样改造不实用,使用起来很不方便。还有停车场边线距离附近房屋的高度过高存在安全隐患。”群众监督员向纪检组的工作人员反馈。

  为打通与广大群众的沟通渠道,提升监督的广度,永福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建了群众监督员队伍,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社会监督。由小区居民组建的群众监督员在施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群众监督员现场自行监工,及时发现施工中的问题,当面反馈意见,经领导小组及施工方、设计方的协调磋商,一致解决困难,确保将改造体质工程建成人民满意小区。

  目前,老旧小区的改造提质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民爆中心宿舍区所有私自搭建的违法违章建筑被拆除,雨污、燃气管网的铺设已铺设完成,道路改造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中,目前已完成整体进度的60%;供电局宿舍已完成门卫室的新建、高压电管下地、拆除和腾空公共区域用地等改造工作,雨污、燃气管网的铺设工作也已完成。原农业推广中心正在进行外立面修缮及路面清表等工作,已完成拆除和腾空公共区域用地等改造工作;水利局宿舍区、林业局宿舍区、人民政府宿舍区正在进行外立面修缮及路面清表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民工程,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也希望通过监督执纪工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奉献一份纪检力量。今后,我们将继续聚焦民情民意,加大精准监督力度,为民生工作高质量地开展保驾护航!”驻永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三皇:跟进监督 为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保驾护航
手记|三次回访让受处分干部重燃干事热情
清廉桂林
点击进入清廉桂林主站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